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汤阴菜园镇万亩大白菜等露地蔬菜喜获丰收

   日期:2010-10-29     作者:农业市场网    浏览:169    评论:0    
核心提示: 菜农在汤阴县瑞鑫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收获大白菜,准备装车外销。近日,汤阴县菜园镇1万多亩大白菜等露地蔬菜喜获丰收。当地农民抓住

     菜农在汤阴县瑞鑫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收获大白菜,准备装车外销。近日,汤阴县菜园镇1万多亩大白菜等露地蔬菜喜获丰收。当地农民抓住时机收获和销售大白菜,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翠绿的芦笋,绛紫的甘蓝,嫩黄的娃娃菜,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灿烂的笑脸……这是记者近日在汤阴县菜园镇葛庄村恒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看到的喜人景象,这也是该镇今年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收成不错,如果按每亩地1.5万元的收入算,光我今年种植的320亩露地特菜就将有近500万元的收入,可比以前在外地做生意强多啦。 ”10月12日,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菜地边,安阳恒大农业科技公司老板张小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菜园镇像张老板一样,通过在家乡流转土地,实现返乡创业的农民还有很多。西河村农民杨刚林在外经商多年,现在他在尚金寨村、小坡村两个村一次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西洋南瓜、大葱,并计划建设高标准的育苗基地。

    通过土地流转政策获益的不仅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专业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还有外出务工或经商的农户。“我家有12亩地,我和爱人常年在外面打工,自己没有精力回来种,让它荒掉或给别人也不舍得,在外打工也不太安心。这次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我既能放心工作,每年又增加了一笔稳定收入。”葛庄村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华雷高兴地说。 “今年可能是我家收入最高的一年,因为土地流转出去每亩900元,再加上我们平时打工的收入,要比往年多收入一两万元。”盘算着今年的收入账,尚金寨村村民史喜凤喜得合不拢嘴,她家的地今年全都流转给了种地大户。

    菜园因宋朝时期当地一寺内僧人种菜而得名,后渐成集市。该镇距汤阴县城较远,农民观念相对滞后,是汤阴县的一个传统农业大镇。虽然历届党委、政府也大力号召调整种植结构,最终却收效甚微,使得菜园空有其名,其实无菜。

    菜园镇党委书记张海涛告诉记者:“我们新一届党委、政府成立后,实地调研发现,土地流转是发展趋势,今后农村的发展必须走规模化种植之路,这就要把一家一户的小块地统一收过来合并成大块,只有这样才能规模经营,才能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才能真正实现富民强镇。”

    今年年初以来,菜园镇巧借东风行快船,利用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农业产业化优惠政策,开始在葛庄村、小坡村、尚金寨村等村试着鼓励承包大户租农民的土地,大规模种植特色蔬菜。截至目前,全镇已引进投资50万元以上的大户6个,发展蔬果千亩方两处,百亩菌菜园5处,其中,恒大农业科技公司一次性投资500万元以上,并与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固定的供货关系。

    葛庄村、小坡村、尚金寨村、东街村等蔬菜示范园的建成,有力地带动了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的积极性,今年全镇已流转土地近13000亩,发展规模露地菜种植大户269户,建成蔬菜生产基地7个。项目全部投产后,能就地解决剩余劳动力6000余人,每天可为城镇居民提供新鲜蔬菜10余吨,彻底结束了“菜园”无菜的历史,让更多农民朋友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