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今年的西瓜为什么这样甜?

   日期:2009-07-17     作者:农业市场网    浏览:187    评论:0    
核心提示: 不可能,一进空气瓜就坏了 站在瓜棚前,来自安徽的瓜农老朱对自己种的西瓜自信满满。王伟民告诉记者,早期西瓜(2、3月份开花)“百分之

    不可能,一进空气瓜就坏了 站在瓜棚前,来自安徽的瓜农老朱对自己种的西瓜自信满满。王伟民告诉记者,早期西瓜(2、3月份开花)“百分之百“需要打“座瓜灵”,因为温度低、雄花少、昆虫少,西瓜座瓜率低。进入盛夏,解暑佳品西瓜消费量激增。不少市民反映,今年西瓜相比往年格外甜,就连白籽红瓤看上去没有成熟的西瓜也很甜,他们担心瓜农、摊贩、经销商注糖或是做了其他手脚。但记者赴市郊瓜田实地调查发现,今年西瓜甜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好。

  打糖针?不可能,一进空气瓜就坏了

  站在瓜棚前,来自安徽的瓜农老朱对自己种的西瓜自信满满。这块西瓜地位于浦东合庆镇,一共有11亩。老朱告诉记者,他种西瓜已有10几年了,像今年这么甜的年份比较少见。

  老朱把西瓜甜的主要原因归结在天气上。“主要是6月份天气好,下雨少。”老朱对施肥不惜血本,记者在瓜棚里看到几袋肥料。“这些全是进口复合肥,一袋要两百多元钱”。按照老朱的说法,使用进口复合肥可以使西瓜长得既大又甜。

  此外,老朱还有土办法给西瓜增甜。“菜籽榨油后剩下的渣滓,下到西瓜地里,可以提高西瓜甜度。”

  对于给西瓜打糖针增加甜度的说法,老朱觉得很可笑。“完全是瞎说,西瓜里进了空气,大热天很快就坏了,谁还买?”

  催红剂?不敢用,一天卖不掉皮就软了

  记者在老朱的瓜棚外看到了一只“座瓜灵”的外包装袋。“座瓜灵”是一种可以提高西瓜座瓜率、促进生长、提早成熟的植物生长调节剂。4、5月份上市的白籽红瓤西瓜,基本上都使用了“座瓜灵”。

  老朱告诉记者,除非2、3月份温度太低,否则轻易不会使用“座瓜灵”:“一是上海人不喜欢吃白籽红瓤西瓜,二是使用‘座瓜灵’之后西瓜容易变形、涨裂。现在一般都是人工授粉,采雄花给雌花授粉。5、6月天气热了,就靠昆虫自然授粉,省时省力,吃口和卖相也很好”。眼下市面上销售的,基本都是自然授粉结出的西瓜。

  老朱的说法在另一位瓜农老范那里得到证实。按照老范的经验,使用“座瓜灵”之后西瓜长得快,红得快,比人工授粉的西瓜早成熟5天左右。“在4、5月份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但现在气温高,没必要用‘座瓜灵’,靠昆虫授粉已经足够了。”

  而对于西瓜激素催红剂(催熟剂),老范连呼不敢用:“抹上之后,如果24小时内卖不掉,瓜皮就会变软,吃了还会拉肚子”。由于是催熟,西瓜白籽红瓤,口感极差。

  上海农科院专家:现在瓜农用激素的很少

  应加大西瓜农药残留检测力度

  对于西瓜注糖的担心,上海西甜瓜协会称,这种方法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此外,西瓜使用激素后效果很难控制,因此瓜农很少使用激素,市民尽可放心食用。这点也得到了上海市农科院植保所化控中心和农药残留研究室高级农艺师王伟民的认同。王伟民认为,有多种因素对西瓜甜度产生影响。首先是品种,市民熟知的8424就是不错的品种;其次是种植技术,现在各种复合肥、有机肥效果都不错,像菜籽渣滓、豆饼都是不错的有机肥,对于提高西瓜甜度有一定作用;天气因素也特别重要,今年西瓜甜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天气好。

  对西瓜打针注糖之说,王伟民认为不太现实,就是打进去也会因为里面压力大而渗出来。此外,打葡萄糖不够甜,打糖精会发苦,打果糖不划算;激素催熟之说更加不靠谱。本地西瓜不会这么做,外地进来的西瓜更加不会这么做。因为催熟之后的西瓜白籽红瓤,口感很差,而且瓜皮很快就会变软,卖不掉的风险很大。

  王伟民告诉记者,早期西瓜(2、3月份开花)“百分之百“需要打“座瓜灵”,因为温度低、雄花少、昆虫少,西瓜座瓜率低。后期(7、8月份开花)也需要打“座瓜灵”,因为高温下西瓜座瓜率也会降低。他说,一般“座瓜灵”用量很小,对人体基本没有影响。相对而言,王伟民指出,市民应关注的是西瓜的农药残留。按照西瓜的病虫害特点,一块地不能连续三年都种西瓜。实际上,从第二年开始,病虫害就变得很严重了,因此农药打得很厉害,经常见到瓜农喷洒几倍于标准剂量的农药。有关部门应该着重检测西瓜的农药残留,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西瓜。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