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江苏东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日期:2012-11-03     浏览:693    评论:0    
核心提示:十七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市农村不断深化创新的十年,也是我市农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黄金十年。十年间,我市通过深入实施农业科

“十七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市农村不断深化创新的十年,也是我市农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黄金十年。十年间,我市通过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度推进农业技术革新和设施农业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成功打造了“江苏农业第一县(市)”。

自2007年大力实施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战略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高效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先决条件。全市按照“树典型、创特色、提标准”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高效设施农业提档升级。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效农业面积发展到132.6万亩,同比新增11.6万亩;设施农业增加到58.8万亩,同比新增3.2万亩;建成万元高效农业面积22.5万亩,新增千亩连片设施农业基地9个,高效设施农业规模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高效农业、设施农业面积分别比2002年增加92.7万亩和45.5万亩。高效设施农业投入每年都在4000万元以上,累计达到5亿多元。在仙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全省最大的百亩连栋大棚工厂化育苗中心和百亩标准大棚瓜菜新品种试验示范中心都已经步入正常生产。其中,育苗中心5万平方米的育苗车间和连栋温室内,育苗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投入生产以来,每年引进瓜菜新品种20多个、生产瓜菜种苗近2亿株,效益近200万元,产品覆盖到上海、南通、泰州及本地20多个县市,在这里有6项世界先进育苗技术得到推广运用。

全市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的“六化”要求,大力推进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全市畜牧产业转型升级。一批规模大、起点高、标准化的现代养殖场纷纷涌现。中粮梁南垦区猪场项目,头灶绿美蛋禽养殖场项目,唐洋唐笠山羊养殖场项目等一大批年出栏10万头生猪,栏存10万羽蛋禽和年出栏5000只山羊规模养殖场迅速兴起,带动全市规模养殖场快速发展。东台市绿之园禽业有限公司、东台市飞羽禽业养殖场是我市今年新增的两个大型蛋禽养殖项目,占地超100亩,建筑面积超10000平方米,全部实现建设标准化、生产现代化、环境生态化,全面建成后年饲养蛋禽超20万只,可产禽蛋3000多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年纯收益百万元以上畜禽养殖场19个,生猪存栏67.87万头,出栏54.4万头,同比分别增加17%、13.3%;家禽出栏1955.4万只,同比减少7.82%;蛋禽存栏3031.28万只,产禽蛋18.44万吨,同比分别增加0.03%、1.32%;山羊出栏73.03万头,同比增加4.06%。全市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2.33亿元。

如今在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为载体,推进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继续扩大示范覆盖面,遴选农业科技示范户3000户,建设4个村级农技服务部,辐射带动农户6万多户,覆盖全市14镇区372个村,加上“挂县强农”、“农业科技示范县”等项目的推进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已覆盖到全市所有农业村,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农业科技推广普及率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农民培训、科技入户、农机培训、执法培训、科普宣传等多种途径,组织100多名中高级农技人员进镇下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目前已培训200多场次,参训人数4万多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2万余份。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市已完成折实造林面积5.4万亩,占市下达任务3.4万亩的158.8%。其中成片造林3.72万亩,四旁植树339.2多万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7.1万亩,新建绿色通道244.4公里,完成仙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绿化提升工程、安丰镇集镇绿化工程等12项盐城市百项重点工程。大力提倡生态循环农业,上半年,全市新增户用沼气池502座,完成全年任务的62.7%,户用沼气建设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规模畜禽粪便沼气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全市已经建成各类沼气治理工程15个,其中大型沼气工程4个、中小型沼气工程11个。加快推进农机装备更新,全市推广大中型拖拉机58台,与大中拖配套的秸秆还田机56台,联合收割机148台,插秧机328台。建设机插秧秧池117个,其中3亩以上的45个,机插秧面积34万亩。三麦秸秆机械化还田共投入大中拖及配套秸秆还田机1282台,小型秸秆还田机1460台,全量还田面积达48.6万亩。预计今年全市粮食总产可达90万吨,比2002年75.78万吨增加14.22万吨,增长18.76%,达历史最好水平;全市农业总产值可达173亿元,比2002年71.9亿元增加101.1亿元,增长40.6%;全市农业增加值可达78亿元,有望连续18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高效农业面积、设施农业面积及其占耕地的比重、蔬菜产量、蛋禽存栏等10多项指标列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在苏北率先突破万元大关,今年可望达到1.4万元,连续十年位居苏北第一,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年初,我市又分别被国家农业部和省政府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现代化试点县(市)。

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事关农业现代化进程、事关农民收入增加、事关农村繁荣稳定。十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以农民收入增加为核心,通过制定激励政策推动、培育壮大市场拉动、建立园区示范带动、壮大基地企业联动、推进科技创新促动等全方位、综合性措施,坚定不移地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重点来抓,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今后,我们将把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标,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力争在建设标准、规模效益、机制创新、亮点培植、技术革新等多方面再上一个新水平,确保我市“江苏农业第一县(市)”的地位永不动摇。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