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广东省佛山市清远市签署紧密合作框架协议农业领域实现新突破

   日期:2012-11-03     浏览:706    评论:0    
核心提示:佛山、清远,从合作到紧密合作。上周五,清远党政代表团赴佛山考察并签署的《佛山市、清远市紧密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佛山、清远,从合作到紧密合作。上周五,清远党政代表团赴佛山考察并签署的《佛山市、清远市紧密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记者从中获悉,农业深度合作备受关注,两地首次提出“促进两市相邻区域农田集中流转、连片开发,形成若干共同发展的区域”。

相邻农田拟集中流转

过去,佛山、清远“两兄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扶贫开发和产业转移。上周五,一份4000多字的《协议》,为佛山与清远从合作到紧密合作提出方向。《协议》基本沿用近年涉及跨区域合作的框架内容,比如都涉及规划、交通、产业、科技和信息化、社会公共事业、环境保护等合作方向,再如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等。

但记者留意到,两地在农业领域合作条款较为细致,在这方面的跨市合作将成大趋势。如“加快推进接壤区域农业产业协作,促进两市相邻区域农田集中流转、连片开发,形成若干共同发展的区域”、“鼓励农业企业跨市建立现代化的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在签约仪式上透露,数日前,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已赴清远考察,其中就包括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合作。

跨省市合作发展“大农业”

与清远相邻农田拟集中流转、连片开发,这一决策背后是怎样的思考?

“我认为交界农田连片开发是为了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农业发展园区化。”佛山市政研室有关负责人昨向记者介绍,“佛山目前正在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两地交界农田资源比较丰富,但只有打破行政隔阂,推进跨区连片开发才能进行规模化生产,这样可提升区域农业开发竞争力,龙头企业才容易进来,如果还是传统的家庭承包分散经营,则难以适应市场发展和需求”。

该负责人透露,这些做法正是佛山思考大农业的发展思路,“佛山没有土地优势,如何发展农业?所以要跨市合作。”

他还指出:“把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经营在佛山市内已有推行。这关键要看当地农民是否愿意参与,有意识合作,这要政府去主导推动。”据透露,目前佛山有企业赴四川都江堰租地种植水果,“总部在佛山,在四川租了从最初几十亩到现在600亩的地,新培植的水果已经在市场销售了。”

李贻伟:签约给民间合作服“定心丸”

“一家人”、“只有合作双赢才能”,这是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提到清远时的用词,“这次签约没有提到多少个亿,但它的价值超过亿”。

他认为,签协最大的价值是给民间合作服下“定心丸”,发出两地官方紧密合作的信号。他还透露,自己曾给葛书记写过信,反映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马上解决了,帮了一个就等于帮了一片,企业间会口口相传”。

李贻伟表示,佛山也在不断腾空自己,向周边学习,也向清远学习。

葛长伟:清远能成为佛山新的发展空间

在当天发言中,葛长伟特别强调清远要加快融入珠三角,首先要与佛山广州深化对接。“我们希望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进一步开展在各个领域紧密的交流合作。清远能成为佛山市新的发展空间。”

他的另一个观点是“学习”。“我们在经济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上要更多向佛山学习,赶上珠三角的步伐。”最后,他还特别推荐一把清远:“希望多到清远,周末到乡下走走,换换空气,吃吃清远鸡,尝尝北江鱼。”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