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贵州省遵义市立足特色做大做强农业

   日期:2012-11-03     浏览:643    评论:0    
核心提示:在阴雨绵绵的秋季,走进遵义县三岔、新民等地,记者发现,上百亩的稻田每一块都实行开沟排水。当地一位农民告诉记者,收完稻谷不

在阴雨绵绵的秋季,走进遵义县三岔、新民等地,记者发现,上百亩的稻田每一块都实行开沟排水。当地一位农民告诉记者,收完稻谷不能让田闲着,翻犁后就准备种蔬菜。

在遵义县农牧局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创建了2000亩开沟排水示范点,带动稻田开沟排水面积达30余万亩,占稻田总面积的80%以上。县农牧局局长王健说,遵义县今年的秋冬种工作,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经济作物与粮油作物的一升一稳、优势产业与低效作物的一增一降。全县油菜计划从50万亩调减到40万亩,小麦由9万亩调减到3万亩,明年的玉米计划减少10万亩,三项传统作物腾出土地26万亩,主要用于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秋冬蔬菜从25万亩扩大到34万亩,马铃薯从34万亩扩大到42万亩,增加茶叶5万亩、刺梨2万亩、核桃4万亩。明年的辣椒从55万亩增加到60万亩,基本稳定水稻面积,确保粮食产量在57万吨以上。通过逐年努力,力争在“十二五”期内,全县粮经产值比优化到3:7的水平。

调结构可以说是今年全市秋冬种工作叫得最响的词汇。不仅在遵义县是这样,在绥阳县记者也感受到调结构的力度:全县围绕“七大特色产业”建设,按照“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原则,坚持走“市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专业发展模式,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优特色产业。目前,从县级领导到镇村领导,从涉农部门领导到农技干部已落实产业示范点53个,面积1.2万亩。通过试点示范,连点连线,扩线成带,持续扩张规模,强力推进商品蔬菜、金银花、吊瓜等产业带建设,形成了蒲场至洋川2万亩城市保供蔬菜产业带,郑场至小关百里金银花产业带。县委、县政府围绕七大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园,认真包装项目,积极开展农业招商活动,大力招引客商前来绥阳建基地、办园区、投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发展。目前,已引进绿洲农产品商贸城、坤红辣椒加工、吉帮金银花、雨润生猪屠宰等农业企业18家,总投资20亿元,建产业基地65个,核心基地面积5万亩,打造了旺草旺水生态农业观光园、风华佳鑫特色蔬菜产业园和吉帮金银花创业园。同时积极培育、引导和扶持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队伍,实行资金、技术、项目向其倾斜,基础设施为其配套,充分发挥其在找市场、带产业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69.76万元,同比增长7.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75元,同比增长18.8%。从目前来看,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业招商引资效果明显,秋季农业生产稳步推进,生态畜牧业稳步发展。今年全市秋冬种工作,将“突出规划布局、突出结构调整、突出办点示范、突出主道干线、突出耕作坝区、突出科技推广”这条主线。油菜产业继续向遵义县、绥阳、湄潭、凤冈、余庆等县集中布局,建设优质产业带;加大马铃薯种植,突出抓好以赤水、余庆、仁怀为主的早熟商品薯基地建设;围绕白酒产业,以仁怀、习水、桐梓、遵义县、正安等县(市)为主,构建酒用有机高梁、小麦产业带,抓好40万亩酒用有机小麦生产;以遵义县、绥阳、桐梓、红花岗、汇川、仁怀等县(区、市)为主建设保供蔬菜产业带,以余庆、习水、赤水等为主建设早熟次早熟蔬菜产业带,沿兰海高速、杭瑞高速及其延伸带发展夏秋延迟外销型蔬菜产业带,整合资源打造“大娄山”牌遵义蔬菜;以湄潭、凤冈、余庆、正安、道真、务川、遵义、绥阳等八县为主,建设260万亩茶产业带;规划巩固提升竹、药、辣椒、畜牧业、干鲜果、烤烟等产业区域布局,为明年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遵义市农委主任罗绍怀说,秋冬季农业生产是结构调整的关键季节,也是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的重要环节。结合今年雨水多、稻田积水不易放干的实际,当前各地正在抓好开沟排水,同时抓好油菜育苗,坚持相对集中育苗,千方百计育壮苗,提高育苗质量和水平。各地按照突点、抓线、带面、抓实的要求,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带建设,以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为抓手,抓好示范带动。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启动实施“一县十区”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继续开展畜禽水产标准化示范创建,突出本地特色、突出产业亮点、突出科技创新、突出示范带动等特点,高标准建设湄潭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凤冈有机生态工业集聚区、遵义县龙泉食品工业园区、红花岗药业园区,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