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钟山奏响现代农业发展新乐章

   日期:2012-11-03     浏览:877    评论:0    
核心提示:时下,走进钟山县回龙镇东寨村的嘉宝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陇陇长势喜人的无公害绿色毛豆,清风徐来,浓绿的叶子间一朵

时下,走进钟山县回龙镇东寨村的嘉宝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陇陇长势喜人的无公害绿色毛豆,清风徐来,浓绿的叶子间一朵朵素洁淡雅的小花若隐若现,传递出一个个丰收在望的喜人信息。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第二季无公害绿色毛豆,9月份成熟收采之后全部出口。第一季2798亩的毛豆取得了大丰收,亩产500多公斤,按收购价每公斤6元计算,除去成本,每亩给加盟农户带来创收近2000元。第二季毛豆采收后,他们还将发动加盟农户种植出口蔬菜西兰花,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钟山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中,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抓特色、优结构、大品牌、增活力”为主线,以“特色、高效、生态、品牌”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循环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广西特色农业示范县,奏响了现代农业新乐章。据统计,去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20.7亿元,农业增加值12.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890元,增长15.4%。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期内现金收入2885元,增长17.1%,比预期增幅目标高出4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该县牢固树立运用工业理念经营发展农业观念,坚持把发展特色养殖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资金扶持、典型引路、合作社带动等方式,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农户养殖温氏鸡、桂柳鸭、黄沙鳖、豪猪、竹鼠、蝗虫等特色和“偏门”产业项目,引领养殖户走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集约化的科学养殖致富路。如钟山县公安镇公安村委江塘屯钟武戍自2007年8月开始饲养竹鼠,目前竹鼠存栏量2000余只,年出栏商品竹鼠3000余只,总产值45万余元,年获利40万元以上。据了解,目前,全县像钟武戍这样的特色养殖户有2800多户,其中规模以上养殖场150多家,年产值3亿多元。

“建设现代农业,必须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该县进一步拓展农业的生态功能、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积极引导农民和工商企业投资开发效益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社会农业,促进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建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推进农产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产业化经营步伐,提升现代农业效益。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桑蚕、蔬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基地70多万亩、“一村一品”种植专业村30多个,培植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150多家。

9月1日,该县以104分(满分是110分)的好成绩通过了示范区专家考核组的考核验收,揭开了钟山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崭新的一页。该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推行以标准为核心、基地为依托、企业为龙头、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培育生态绿色农业,加强农产品质量源头监控,切实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已建立以贡柑、马蹄、蔬菜为备案基地培育品种的三个出口示范基地,出口备案基地共28987亩,比示范区建设前增加2万多亩,实现年出口额1亿多元,受益农户1万多户。

该县以自治区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工程为契机,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推进贡柑、烟叶、大头菜、粉蹄等优势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根基,打响钟山特色农业品牌。今年以来,已落实种烟面积4359亩,发展80至120亩的种植大户12户,新增贡柑、脐橙等水果种植面积5000多亩。目前,“灵猴”牌英家大头菜、鑫达风味蜜饯果脯产品分别获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颁发的卫生生产许可证和QS生产许可证,产品畅销区内外;钟山贡柑、红花腐竹、回龙雅瑶华香米、洲星马蹄粉、新凯骅中(高)密度纤维板等名特优农林产品享誉区内外。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