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红冠神州 辣誉全球红辣椒撑起洮南农业一片天

   日期:2012-11-03     浏览:729    评论:0    
核心提示:辽阔的科尔沁草原深沉豪迈,洮儿河水穿越远古的苍凉,用它那伟岸的身躯积淀孕育了一片肥沃的土地。今天,生长在这方黑土地上的红

辽阔的科尔沁草原深沉豪迈,洮儿河水穿越远古的苍凉,用它那伟岸的身躯积淀孕育了一片肥沃的土地。

今天,生长在这方黑土地上的红辣椒,承载了众多农民致富的梦想,染红了秋天的田野,如诗如画。

“辣”出椒乡美名

洮南的辣椒产业历经了从一家一户的散户种植到规模种植,从小商小贩经营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从1974年广交会第一笔斯里兰卡辣椒订单到如今产品远销世界各国,这火红画卷中的每一笔,都是洮南决策者与辣椒人智慧的结晶。

洮南盛产红干椒,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已经闻名遐迩,并免检直接出口到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上个世纪末,新一代洮南辣椒新品种“金塔”培育成功并得以大面积推广,洮南辣椒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到了2011年,全市辣椒种植面积已经达到近30万亩。其中,福顺镇辣椒种植面积就达4.5万亩,拥有重点辣椒加工企业12户,中小型个体辣椒专业户130多家,年加工鲜椒、干椒1.3万吨。仓储能力达1万吨的福顺辣椒交易市场,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并辐射带动周边若干辣椒“卫星”市场。目前,福顺镇已形成了栽培基地、有形市场、物流仓储、精深加工及市场品牌推介“一条龙”的辣椒产业链。

洮南辣椒产业从福顺镇起步,迈出国门,冲出亚洲,走向了世界。

发展特色产业

多年来,洮南的决策者们精心谋划了“小辣椒大产业”的宏伟蓝图,抓品牌争市场、抓龙头兴产业、抓投入强基础,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强化科技推广应用,为洮南辣椒产业发展积聚了巨大能量。

洮南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辣椒产业化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专职人员负责辣椒产业化工作。制定出台《扶持辣椒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辣椒产业发展创造政策空间。同时,积极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探索辣椒膜下滴灌技术,以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为保障农民利益,建立利益返还机制,在辣椒加工企业税收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于补贴辣椒种植农户。将辣椒纳入农业政策保险范围,确定保底收购价格,规避各种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巧打辣椒产、加、销“三张牌”,采取“强化组织推动、依托市场带动、依靠科技促动”的“三轮”驱动策略,按照“协会+基地+会员”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为椒农提供包括科技推广、市场信息、物资供应、产品销售在内的“一条龙”服务。为提高辣椒产业整体水平,针对原有品种辣椒种植费时费力等实际问题,洮南市积极引进推广金塔、宜都红等十几个畅销品种,提高产品档次。

市场引导、政府扶持、龙头带动,10余年来,洮南辣椒销售从未出现过滞销现象,辣椒产业已经成为洮南市的特色产业,成为“富市强乡裕民”的带头产业。

“十一五”期间,洮南市政府投入资金近2亿元扶持辣椒企业发展,全市现拥有固定资产超亿元的辣椒加工企业1户,超千万元以上辣椒加工企业2户,500万元以上的辣椒公司20户,中小型加工户120户,实现了粗加工与精深加工企业的有效对接。

打造龙头企业

洮南辣椒产业链中,龙头企业的强势拉动是最值得称道的一环。10余年的时间里,洮南的辣椒加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发展成为累计固定资产5亿多元、集研发、加工、冷藏为一体的企业集群。

金塔实业公司已成为国内辣椒行业中唯一一家全产业链、大基地、高科技的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创造了优质品牌辣椒种植基地规模、辣椒粉生产能力、冷冻辣椒出口量和辣椒红色素日产规模4个全国第一,辣椒产品享誉中外。今年9月,公司被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辣椒第一家”称号。通过政府搭建合作平台,金塔集团与美国孟山都和圣尼斯种子公司、大连民族学院生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联合协作,拥有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辣椒研发能力和试验手段。金塔生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吉塔”牌辣椒粉、辣椒酱、辣椒红色素、辣椒碱等9大系列产品30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外销率80%,年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

如今,洮南35个规模辣椒加工企业“八仙过海”,把辣椒年产业总值提升到5亿元。

斗转星移,亘古迄今,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洮南的红辣椒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而未来,那蓝天下最绚烂的一片红,也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