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效益农业 大观园

   日期:2012-11-03     浏览:547    评论:0    
核心提示:游客正在大观农业生态园观赏珍奇瓜果。通讯员娄必强摄本报记者管洪张国勇颜安一场秋雨一场凉9月20日,分散阵雨,在海拔800米以上

游客正在大观农业生态园观赏珍奇瓜果。通讯员娄必强摄

本报记者管洪张国勇颜安

一场秋雨一场凉9月20日,分散阵雨,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南川区生态大观园,气温不到20℃,让人感觉凉意逼人,但当地农民对未来的期盼,却让我们忘却了凉意。

这里满目苍翠,村民们戴着草帽,或收割、或翻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里农业特色鲜明、效益突出,有300多斤重的大南瓜,有每斤130元的蓝莓,还有逐渐形成产业链条的水果榨汁和食品加工;这里的8万农民从农业现代化中尝到了甜头,年人均纯收入从3年前的不足5000元,猛增到去年的8000多元,今年有望突破1万元。

3年前,生态大观园所涵盖的大观、木凉等5个乡镇,还是一个交通闭塞、信息不畅、贫穷落后的片区,是什么力量让南川生态大观园实现“蝶变”,迅速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区?

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

老百姓享受统筹城乡成果

“今年天气不错,收成比我预想的好得多。”记者刚走进村民王峰的家里,他便急忙“炫耀”起战果:15亩梨树,亩产都在4000斤以上,按市场价每斤4元计算,销售收入达到24万元,除去成本,净利润也在10万元以上。

(下转3版)

“梨子好卖吗?”

“好卖,上个月我们这里开了采梨节,那几天门口的车都停满了,梨园的果子几乎全都顺利卖掉了。”

王峰是南川区木凉乡云都寺村二十四社的村民,3年前受到乡里的动员,返乡种上了梨树。

“其实,我是看到当时木凉的路即将修通,才下定决心回来的,要是放在以前,打死我也不会回来。”王峰告诉记者。

王峰的顾虑不无道理:别看木凉乡现在便捷,到南川城区只需10分钟,到重庆主城30分钟,但在几年前,道路未修通时,就是到最近的大观镇,木凉乡的村民也要花上45分钟,一路颠簸,到达场镇时,好好的果子颠成了“歪瓜裂枣”,谁还肯买?

变化始于3年前,南川以生态大观园建设统筹打造城乡的一体化。生态大观园涵盖5个乡镇,方圆280平方公里,如何在这片土地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南川颇下了一番心思。

“当时我们的考虑是,生态大观园的外部,渝湘高速已经通车,而内部交通尚未贯通,彼此联系不畅,制约了现代农业的一体化发展,因此我们决定首先从基础设施入手,打通各项瓶颈。”南川区生态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大观镇党委书记梁正忠说,

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思路,生态大观园内的路网、水网、电网、气网等各种基础设施都是统一标准建设,换句话说,城乡一个样、贫富一个样,老百姓几乎不用花一分钱便能享受到各项便利。

这一点,云都寺村二十三社的贫困户刘明信感受真切:“现在用沼气做饭20分钟就好了,换在以前用柴火,从劈柴、生火、烧水到饭上桌,起码要一个半小时。”

木凉乡党委书记韦东元则告诉记者,过去,当地老百姓常把木凉乡叫做“木凉伞”,“伞”是南川土话,意思是很穷,没人住的地方。“那时的确如此,连个乡场都没有,全乡砖混结构的房屋不足10家。”韦东元说,而在生态大观园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后,木凉的变化日新月异:“现在,煮饭不用柴,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村庄靓起来,已是每户村民的真实感受。”

建立招商引资融资平台

大力推进“拨改投”

按照城乡一体化思路统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看上去很美,但记者却心生疑问:生态大观园不是一村一镇的小打小闹,而是新建设一个28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要让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惠及8万群众,如何保证资金?

对这个问题,南川曾仔细思量。

南川是市级贫困(区)县,财力并不充裕,生态大观园的建设,很大程度上还要“仰仗”中央和市级财政的支持。但如果按照传统模式,等到上级资金到达区级财政后,再层层拨付,无疑会使资金量和建设速度都大打折扣。

“因此,我们采用了‘拨改投的方式。”南川区农委副主任陈玉萍说,所谓“拨改投”,便是组建了一个区级的投融资平台,即惠农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汇集所有上级涉农资金,对口园区进行投入和建设。在投入的同时,惠农公司还要通过发行土地债券、土地增减挂钩等方式进行融资,尽可能让园区的土地增值,从而保障发展3年多来,由惠农公司支付的各种建设资金,至少达到了5亿元,有力地帮助了园区的建设、成型。

此外,惠农公司下属茶叶、蔬菜、粮油、花卉、中药材、畜禽、笋竹等七大农业产业子公司进行专业经营,通过这种方式,在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对园区的产业布局进行引导。

当然,仅仅依靠“拨改投”,后续投入依旧是个难题,对此南川的解决办法是海纳百川,引进业主。在南川的努力下,德泰公司、基业公司、浙江珍禾公司等70多家有实力的企业先后落户生态大观园,城市资本下乡势头越来越猛;并且南川还与市外经贸委合作,着力对接引进欧盟等地的先进农业技术、项目和投资者,中海外公司、香港云峰公司、台湾精品农业行销公司等外资企业先后入驻。

今日的生态大观园,已经建立起高端水果、高端大米、高端蔬菜以及香料等4条产业链,每一条都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小)“五金”富民村民收入有保障

我们在南川大观、木凉、黎香湖等5个乡镇实地采访了解到,3年前的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而去年则达到了8000多元,今年有望突破1万元,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

总体向好,个体的增幅更是明显。黎香湖镇黎香湖新村村民胡仕友对记者“豪言”:“如果运气好一些,现在一天的收入相当于过去一年。”看到记者一脸狐疑,他娓娓道来:“过去,我们一家主要是种粮喂猪,刨干打尽过后年收入可能只有两三千元,而自从搬到新村后,我开了一家农家乐,可以供18个人住,每个人每天100元,就是1800元,老伴在附近一家公司做保洁员,每月也有800-1000元工资,再加上我家的土地租金,你算算看,是不是和过去一年的收入差不多了?”

事实上,南川在农民增收固化模式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我们探索出了‘五金增收的富民模式。”梁正忠解释,“五金”指的是租金、薪金、股金、经营金和社会保障金。

由于生态大观园的土地规模经营率已经超过了50%,村民的土地得到了集中流转,按照每年700斤稻谷折现价计算,每年仅流转费就达4亿多元;薪金方面,园区本地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每年的务工收入超过1000万元;股金,则是农民以土地入股进行分红,例如,大观镇金龙村的聚启蔬菜专业合作社所经营的320亩蔬菜基地中,有70亩是由村里的26户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每年按股分红,去年,村民曹明英入股的3.93亩土地,便分得了1.2万多元的红利,平均每亩分红3286元;而经营金,则主要是村民经营农家乐所获的收入,由于生态大观园每月都要举办旅游节,游客成倍增长,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实现了“政府搭台,农民唱戏”;最后是保障金,在生态大观园,各种社会保险和转移直补达1.3亿元,妥善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小)延伸精深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基础设施基本成型,产业格局有了框架,农民增收也见了效果,然而,摆在生态大观园面前的路却还有很长。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便是,如何应付农产品因同质化而面临的市场失灵?毕竟农产品来自千家万户,供求一旦失衡,受损的是村民、投资者和园区三方,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兴隆镇党委书记骆思彦曾对这个问题仔细思考:“一是政府对市场的调节功能要跟上,二是要发展精深加工,现代农业之所以有别于传统农业,不仅是种植技术、观念上的革新,更深一层的内涵是用工业的方式发展农业。”

发展农产品的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这也是生态大观园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譬如说,生态大观园现在大约种植了1000亩蓝莓,因为量比较少,每斤售价约130元,但按照规划,今后这里的蓝莓将发展到1万亩,届时预计售价将降到每斤20元。如果发展深加工,将蓝莓鲜果做成果汁、果脯、果干,甚至加工成果酒,眼保健产品和老年保健产品,则有望突破此市场规律。

香料产业同样如此。薰衣草如果单纯作为观赏性植物,只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农家乐带来效益,但如果利用薰衣草提炼香精,其售价则高达每吨150万元,村民也能进入厂里务工,转为产业工人,一年四季都有工资可拿。

“只有延伸产业链,才能体现效益农业。”骆思彦说,这不仅是南川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方向,更是入驻业主的自觉选择。

金佛山旅业公司董事长李福珍便表示,公司的下一步计划是打造万亩农业总部基地,使其具备生产、观光、养老养生、物流交易等多重功能,实现产业的叠加效应。

在对生态大观园的采访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巨变:在生产方式上,从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到统一部署、统筹发展的新型农业;在产业多样性上,从单一的地里刨食到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收入来源;在科技含量上,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到温室大棚、科学养殖的现代农业。我们期待,南川在未来的农业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道路上带给世人更大惊喜!

效益农业大观园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