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农业“三化”效应凸显

   日期:2012-11-03     浏览:609    评论:0    
核心提示: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静海县虽然刚刚经历了35年一遇的大暴雨考验,但是又迎来了一个殷实的秋天。在大洼的田间地垄,收获的喜悦洋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静海县虽然刚刚经历了35年一遇的大暴雨考验,但是又迎来了一个殷实的秋天。在大洼的田间地垄,收获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奏响了全县现代农业增效富民的新乐章。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实施“一三四四六”战略部署,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面推进县域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农业结构在多元化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优化结构调整,实施产业带动,使全县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品牌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县累计新增建设面积8.5万亩,规模化经营占农业生产比例从2006年的14%提高到35%。

多元化,让静海农业商机无限

静海县遵循最大效益、比较优势、市场导向、生态环保的原则,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挖掘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了种植作物多元化、种植品种多元化、种植模式多元化。

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富民思路,引导农民面向市场调整种植,先后引进、示范和推广了以黑绿豆、黑小麦、黑玉米、黑芝麻等“黑”字当头的一系列健康杂粮品种,通过规范管理,适度开发,效益可观。目前,全县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量可达7000吨。

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县农业主管部门坚持把发展精品农业作为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针对瓜、果、梨、桃及蔬菜等传统农产品的种植优势,做大做强品牌和市场。目前,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441件,并且穿上华丽的“外衣”,走进超市成为上乘礼品。静海出产的杂粮、瓜果等农产品在本市及周边地区批发、零售市场占有一定的货位比重,深受消费者青睐。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台头西瓜,通过采用嫁接手段,由单一露地种植,实现温室、暖棚、冷棚及小拱棚种植,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2.6万吨。2006年注册“弘历福”商标。2007年在北京大兴西瓜节中国西甜瓜擂台赛获得优秀奖。该镇现有西瓜专业合作社3家,并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和网络销售系统,实现了“农超对接”。2010年被国家质监总局确定台头西瓜地理标志产品。

静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各大高等院校联合建设的优质杂粮种植基地,占地3500亩,自主研发出紫薯、黑芝麻、乌仁青豆等黑色杂粮系列产品20多个,开发谷子、绿豆、小豆、芸豆、黄豆、蚕豆及酿酒专用糯高梁等特色杂粮产品10余个。2011年,该合作社“马厂减河”牌杂粮代表天津市参加成都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广州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并在绿博会获得“畅销产品奖”。同年10月,黑绿豆、黑花生通过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

产业化,让静海农业面目一新

在种植业多元化的基础上,县农口部门从当地实际出发,围绕主导产业,采取“合作组织+农户+龙头企业”模式,由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产前、产中向产后延伸,形成产业链条,助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规避市场风险,上规模、上档次、上品牌,形成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格局,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使主导产业成为农民的增收点,种植业的闪光点。

以粮食深加工的老字号“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以蔬菜深加工的传统产业“天津冬菜”和以向日葵、花生等经济作物深加工为主打的王口炒货等规模产业有力拉动了静海农业的定向、规模发展。(下转第24版)

下图为静海设施农业和专业合作社新引进的西甜瓜、黑芝麻、油桃喜获丰收。

作者:刘洪奇陈维田王玉英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