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宜良图谋农业产业化

   日期:2012-11-03     浏览:349    评论:0    
核心提示:从传统农业大县,到农业强县,宜良的发展路径是农业产业。近年来,宜良以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发展思路,千方

从传统农业大县,到农业强县,宜良的发展路径是农业产业。

“近年来,宜良以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发展思路,千方百计推进农业进位争先,使农产品经营向产业化发展,农民组织向专业合作化推进,土地经营向规模化流转,农业产业区域化布局初步完成。”宜良县农业局称,2011年,农业总产值达45.78亿元,比上年增12.1%,农村经济总收入54.5亿元,比上年增12.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87元,比上年增20.3%。

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38%

宜良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以前大多是散户式的种植经营,但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区域化布局,即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实现相对集中连片,形成比较稳定的区域化的生产基地,避免分散造成管理不便和生产不稳定。

“基于此,宜良先后从特色产业,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等措施,完成农业产业区域化布局。”宜良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建成集中连片的5万亩优质水稻、10万亩冬早蔬菜、1万亩专供昆明市无公害蔬菜、9万亩优质烟叶、4万亩花卉苗木、15万亩板栗、4万亩核桃等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初步建成坝区高效粮食、蔬菜、花卉、苗木、畜禽、渔业现代农业示范带,山区半山区蔬菜、粮食、烤烟、牧业、林果绿色农业示范带。

此外,加快推进农业设施建设。建成设施大棚12330亩,喷滴灌设施5600亩;鸭产业形成了无公害标准化饲养加工的产业链,生猪养殖进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与此同时,宜良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60余家,涉及蔬菜、粮油、林果、奶牛、鸭子、生猪等行业。全县外引内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其中:省级2家;培植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4个;创建“昆明市农业产业化20强乡镇”2个、“昆明市农业产业化特色产业基地100强村”13个、“昆明市农业产业化50强龙头企业”3家。龙头企业有固定资产76710万元,年产值92761万元,销售收入89756万元,创造利润3791万元,年上缴税金1616万元,带动农户71900户,全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38%。

土地流转促产业化经营

宜良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是农业产业化的根本之基,特别是在当前承包到户的农地模式下,如何使土地集中连片,形成规模化生产,是农业产业化的核心问题之一。

据悉,在宜良县“农业稳县”发展战略下,该县以现代农业“4210”工程为抓手,千方百计推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目前,在宜良县各级部门的大力协作下,该县土地流转面积达83227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36.1%。发展了昆明青美农产品公司、昆明永惠种植公司、云南雷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经营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大户10余户。

同时,推进农业专业化合作组织。现该县已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71个,创建“昆明市农业产业化50佳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个,昆明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培植年经销农产品500吨以上的营销大户200户,规模种养大户150户,创建“昆明市农业产业化1000户规模经营大户”120户。

针对毗邻昆明市区较近的优势,宜良还大力发展各类休闲农业企业41家,具有一定规模的26家。其中,昆明永惠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休闲农业企业被认定为昆明市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目前,已经启动了“花园林场小哨生态农庄”和“昆明泛亚花木城宜和园”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路径下,2011年,宜良农业总产值达45.78亿元,比上年增12.1%,农村经济总收入54.5亿元,比上年增12.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87元,比上年增20.3%。

宜良农业局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决策下,宜良将抓住昆―曲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带建设的契机,把宜良建成全省优质农产品和现代特色农业及花卉发展示范区,高附加值农产品精深加工交易区,滇中高效生态农业及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努力实现宜良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