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广西崇左江州区:规范农业行政执法切实为民保驾护航

   日期:2012-11-03     浏览:254    评论:0    
核心提示:江州区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紧紧围绕目标责任制,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农业行

江州区农业综合执法工作紧紧围绕目标责任制,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与纪委、工商、公安、农机等单位积极协调配合,不断丰富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和手段,使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不断呈现亮点。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组织。成立以江州区农业局党组书记为组长,执法大队和种子站及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的农业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江州区人民政府在今年6月份批准成立江州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并落实了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为农业执法工作提供组织机构保障。

二是执法宣传有声有色。利用电视、广播、农业网站、宣传单等多种手段,通过宣传培训使农资经营户和广大农民都能充分认识农资打假的重要意义,并积极配合开展农资打假工作。同时以江州区“拜师助民送技入户”大活动为契机,深入各乡镇巡回开展农资真假识别现场宣传培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普及农业法律知识、公布举报电话、现场讲解专业知识、介绍农产品质量辨识、农资识假辨假常识,讲解农业科学知识,增强农民购买和使用农资及农产品的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农民规范化种植技术水平。今年来共在《新江州》报道5篇、江州现代农业网10篇、广西三农资讯2篇、广西农业信息网15篇等报刊网站宣传报道江州区农业执法工作。

三是强化培训规范管理。首先是加强农业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和自治区、市的执法培训机会,全面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农业行政执法务实,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其次是开展经营主体培训,强化依法诚信经营理念。为更好的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确保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确保城乡居民身体健康。联合工商等部门开展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经营户守法经营意识和农资经营业务水平,减少违法经营行为发生。再次是加强农民群众培训,形成依法治农氛围。利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科技“三下乡”、“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宣传了农资识假辩假技巧、法律法规和如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等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广大农民群众识假辨伪的能力得到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普遍增强,提升农业行政执法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依法治农的氛围初步形成。

四是敢于亮剑维护民权。根据生产季节的不同,组织执法人员与相关单位配合对全区农资经营户,一户一户的查、一店一店的整,对每一种农资从进货票据、标签、销售票据等逐项检查,查看进货渠道是否规范、农资产品标签是否合格、销售去向是否明确,有无检验报告,农资产品是否合格,并通过农业信息网对农资产品进行查询,及时掌握国家公布的不合格农资产品信息,在检查整治中及时清理;对库存农资产品进行清理,查其是否超过有效期、是否变质等;对重点区域、重点农资产品进行多次复查;对扰乱和破坏种子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施以重拳打击,保证优质合格的农资进入市场。截止目前江州区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检查农资市场45个(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个人450个(次),印发宣传资料1.5万份,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起,查获无证、假冒伪劣农资产品21896.5公斤,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3多万元。通过涉农案件的查处,农资市场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有效地净化了农资市场环境。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