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河南登封:引导民资发展现代农业

   日期:2012-11-03     浏览:865    评论:0    
核心提示: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民间积累了大量资金,如何利用好这部分资金?登封市积极引导,一批有眼光的企业家纷

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民间积累了大量资金,如何利用好这部分资金?登封市积极引导,一批有眼光的企业家纷纷转型,将资金注入现代农业,使该市现代农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近年来,登封市坚持“内引外联”战略,在加强对外引资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民资投建现代农业,不仅加速了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的转变,解决了民资的科学利用问题,也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三化”协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民资兴农”的科学发展模式。

登封市组建市行业协会联合会,搭建起有效平台,将嵩岳商会、市煤炭行业协会、市水泥协会等民资行业组织吸收为成员,由政府出资,定期组织的民资企业家免费培训、特色农产品展销和全市农业观摩等推介对接活动,引导他们了解关注现代农业发展。与此同时,登封市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名优农副产品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该市还建立“日询问、周报告、月通报、季讲评”机制,及时解决大量发展现代农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登封市每年还拿出260余万元,对“三农”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拿出1000余万元对本地民资在兴建现代农业过程中的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给予大力支持,一大批企业家纷纷把资金投向现代农业。

君召乡石坡爻村支书卢志强很早涉入煤炭行业,从2009年起,他在家乡的荒山上投资2.6亿元,建成了年产10万头生猪的宝融养殖养猪场,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水泥行业领军企业嵩基集团为农企“小苍娃”公司提供贷款担保,该公司很快步入良性循环;书青牧业董事长王书青为村民提供无息资金,在他的扶持下,全村发展养鸡专业户800余家,每年可实现产值600余万元。

民间资金的注入为龙头企业强筋壮骨,成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登封市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郑州市级龙头企业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140个,年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面积达22.5万亩,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73个、有机食品认证14个、农产品保护性地理标志认证2个、绿色食品认证23个,涌现出小苍娃、三楂红、河南河顺等一批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嵩山芥菜、山楂酒、茶亭沟红薯等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十余个省市。畜牧业全市规模养殖场达2100余个,畜牧业总产值达8.54亿元,宝融养殖、河南正邦、书青牧业等龙头企业成为郑州地区畜牧业发展标杆。

民间资金进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使大量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投身到三产中。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以来,登封市以不足3亿元的财政资金,拉动民间资本投入建设资金10亿元,启动建设项目点17个,4.6万农民迁入新居,享受到便捷舒适的市民生活。大冶镇老井村支书刘庭杰无偿投资1亿元,全村2000余户群众住进新型社区指日可待。从传统农业解放出来的农民“转身”,催生了少林度假村、永泰素斋、凤凰水都、少室人家等知名农家餐饮,“农家乐”数量达到170余家,拉动二、三产业产值约2.35亿元。

民资兴农,拉动登封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十一五”期间,该市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1.8万人脱离贫困。2011年,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9788元,同比增长24.7%。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