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四川荣县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蔬菜)建设

   日期:2012-11-03     浏览:549    评论:0    
核心提示:荣县自2009年被列入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培育县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

荣县自2009年被列入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培育县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累计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2.12亿元投入蔬菜产业建设,其中县级财政投入3497万元,实现了蔬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蔬菜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良繁体系全面建成,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进,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两个”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形成了“菜―稻―菜”、“畜―沼―菜”和“旱地粮(油)菜间套作”三大蔬菜生产模式及核心示范区,“十千万”蔬菜产业推进工程(即十万亩粮菜轮作、亩产千斤粮、种菜收入上万元)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一线三区”蔬菜基地规划布局全面实现,蔬菜产业已成为最具发展优势、最具发展活力的特色产业。

2011年,全县蔬菜基地面积达到21.6万亩,实现蔬菜总产量57.2万吨,比2009年分别增长42.1%和48.2%;实现蔬菜总产值达到98909万元,比2009年增长56.2%,蔬菜产值占全县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3.5%。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6987元,农民人均种菜收入达到

1936元,核心示范区农民种菜收入达到3525元。预计2012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9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10.89亿元。

一、整体推进成效显著

一是区域布局科学合理。根据增量扩面要求,按“一线三区”格局规划布局,荣县在蔬菜产业基地规划布局上打破了镇与镇、村与村、组与组的行政界线,实现了蔬菜发展集中成片、成带。“一线”即旭水河沿岸一线10个乡镇形成的蔬菜产业带;三区即:一区是“菜―稻―菜”核心示范区,该示范区以鼎新镇为中心,突出“千斤粮万元钱”菜稻轮作栽培模式,实现稳粮增收的目标;二区是“畜―沼―菜”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该示范区以望佳镇为中心,突出抓好绿色有机循环农业,着力提升蔬菜品质;三区是旱地粮(油)菜间套作示范区,该示范区以乐德镇“乐德红”小辣椒示范基地为核心,突出抓好旱地作物的提质增效。

二是基地面积不断扩大。通过三年建设,2011年蔬菜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1.6万亩,相比2009年15.2万亩增加42.1%,达到了规模发展,特色明显,产业优势突出的目的。重点形成了三大栽培模式示范片区,即:“菜―稻―菜”核心示范区3.8万亩;畜―沼―菜”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1.6万亩;旱地粮(油)菜间套作示范区4万亩。三个核心示范区面积达9.4万亩。

三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多方沟通协调,财政、农业、水务、交通、农机等各部门通力合作,集中打造,经过三年努力,蔬菜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实施土壤改良16.1万亩,耕地质量显著提升;整治塘、库、堰、池、渠,核心区保灌溉率达100%;建设产业公路135km,干道、村道、耕作道连成网;设施栽培12.5万亩,比2009年增长52.4%;农机总动力显著提高,基地农机化综合水平达61.5%。

二、良繁体系健全

一是良繁基地规模扩大。以双石镇石牛村、旭阳镇观音铺村为核心建成了集专业化育苗、现代设施种植、科普宣传、实践培训和蔬菜“三新”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化蔬菜良繁基地1500亩(其中连栋多功能温室大棚70亩,智能育苗温室3500平方米),比2009年良繁基地面积扩大1150亩,增长329%。

二是良繁基地管理规范。采取业主和育苗大户经营,实施统一引种,集中育苗,成片发展的方式,确保良繁基地年出苗4.5亿株,可满足15万亩蔬菜基地的种苗需求,有效的保证了核心示范基地的优质种苗需求。

三是基地良种全覆盖。为确保蔬菜基地的高产、高效,加强了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建成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的展示园;加大了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确保基地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三、推行标准化生产

一是统一制定生产技术规程。为规范蔬菜标准化生产,根据自然及生产技术特点,县上统一制定了番茄、茄子、辣椒、甘蓝、大白菜、黄瓜、苦瓜、南瓜、豇豆等15个品种的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蔬菜绿色防控方案,印发了宣传手册38000份。

二是完善科技推广体系。建立健全县乡村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立首席专家、顾问、高中低技术人员和智囊团队人才库,发挥“田秀才”、“土专家”和科技示范大户的作用,并以川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为支撑,推广“专家+专合社+农户”、“乡土人才+农户”、“科技人员+专合社+农户”等科技推广模式。今年在生产关键时期举办技术讲座145次,培训2.9万人次,核心区受训率达97.2%。近三年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896次,培训17万余人次。

三是强化试验示范推广。在鼎新镇西堰村蔬菜标准园、望佳镇品山村大学生创业园以及绿食佳农业科技园等集中生产基地,大力开展蔬菜“四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引试和推广,先后从美国、荷兰、以色列等8个国家和地区引进蔬菜新品种342个,试验示范面积1500余亩,筛选出了50余个适合本地栽培的新品种,重点推广了黄瓜双断根嫁接育苗技术,多层薄膜和滴灌技术,覆地网式栽培技术,无土基质栽培技术,穴盘基质+电热线加温育苗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后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37.5公斤/亩,产值增加24.3%。

四是完善病虫综防体系。在蔬菜基地核心区针对有害生物,科学选用农业、物理、生物等防治方法,实施统防统治,建立了10个农民(植保)专业合作社,配备了经专业培训合格技术员520人,购置机动喷雾器240台;采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水旱轮作、设施栽培等先进技术,减轻病虫害危害,有效减少农药使用;推广物理防治,在基地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159盏,频振式杀虫灯420盏,性诱扑器2.1万套,粘虫板27万张,投放了捕食螨15万袋;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确保蔬菜基地核心区绿色防控面达到100%。

五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县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配备了专门的检测仪器设备和人员编制;同时乡镇也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对乡镇和部分农民专合社配备了检测设备,适时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2011年对基地监测机构、专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配送“农残”速测仪26台套,在基地内建立了5个农资连锁经营店;建立了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实施农资进销货台账记录制度,建立了禁限用农业投入品公示、公告制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后,农药使用率降低了30%以上,“农残”检测合格率连续两年都保持在100%。

同时,荣县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在打造品牌开拓市场,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两个“带动”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