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2011婚恋粉皮书 男人月薪4千以下无权谈恋爱?

   日期:2012-11-04     浏览:536    评论:0    
核心提示: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2012年1月5日,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2012年1月5日,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继2011年8月我国出台《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后的一次覆盖全国的社会调查。专家从调查结果中提炼出我国当代单身人士婚恋观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层原因。这次《报告》中揭露出的种种热点问题也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比如,有七成的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超过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比如,非婚男女比例失衡,“剩男”远超“剩女”,未来将出现3男争1女的情况。

  关于“2011婚恋粉皮书”的种种思考——

  “爱情限购令”成为最时尚的婚恋名词

  据悉,《报告》调查历时一年,采用互联网在线问卷调查方式进行,最终收集有效问卷50384份。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大中型城市及部分农村人口。与以往相比,《报告》不仅丰富了调查题数量,而且还针对2011年的热门话题做了重点调查。直指多元文化影响下的单身男女择偶观、恋爱观、婚姻观,引导单身人群走出爱情迷雾。

  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健康和婚姻是人们获取幸福的源泉和生活必需品,这三者构成了中国人幸福的三大支柱。有69.1%的女性和71.6%的男性认为人们结婚是为了爱情,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爱情型婚姻仍占主流。除此之外,文化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还指出,新婚姻法的出炉,增加了男性婚恋成本,“爱情限购令”成为单身男女最时尚的婚恋名词。同时,女性们逐渐揭开婚恋变革的序幕,更多女性“被”独立。

  中国男女婚恋观正处于变革时期中,不少观念与传统截然相反或差异很大。2011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与过去相比,传统的男女定位已被颠覆,男性已不再是婚恋关系中必然的主动者,高比例的人群认同“女追男”、“姐弟恋”的现象。此外,在日益增加的生活压力下,大多数男性接受并欢迎“有房女”成为伴侣,而对引发社会争议的“拜金女”,也有过半人群表示出宽容,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去年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重点对婚前贷款买房、夫妻之间赠与房产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出解释。本次调查显示,仅有7.5%的受访者不知道该司法解释出台,而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听说过”或“基本了解”最新司法解释中“婚前贷款买房归属”、“财产分割”等具体内容。对此,本次调查执行者、婚恋专家王治国认为,该司法解释在单身人士中的普及率很高。婚恋问题已不仅是个人私密问题,而成为关系民生的大事。

  “爱情限购令”第1条

  男性月薪4000元以下无权谈恋爱?

  《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77.3%的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超过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而且这一比例与2010年的数据(2010年有66.3%的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超过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相比有大幅提升。

  除了对男性收入要求的增加外,“无房不婚”的婚姻观引爆了许多女性敏感神经,要求男生在自己购买的房产证上加上“未来老婆”名字的女性占据4成比例。另外,因为北京房价很高,买房买车又有“限购令”这道难以跨过的门槛,在“没房没车没财”这一问题上,来自北京的受访者忍受度最低。而“看中经济收入、身高长相”等敏感婚恋问题,北京的指标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专家表示,在整个楼市处于限购与各种调控政策并存的大背景下,此次新婚姻法解释的发布,无疑加速了“爱情限购令”的出台。

  

  新婚姻法出台,引得女人骂声一片,男人叫好连连。其实女人们、男人们看看《2010-2011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问卷》吧,其实你们在意的“房产证”上的名字的背后,是对感情的不信任,怎么能够没结婚先想到离婚?男人月入不到4000元不适合谈恋爱?婚姻生活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没错,可是一切都可以用数字量化,不能不说可笑,而且可悲。

  “爱情限购令”第2条

  90后更注重结婚对象有房、有车、有钱

  面对爱情成本的不断提高,对于刚步入社会的90后,以及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群体来说他们的恋爱观让人好奇,此次报告刻意针对90后群体以及大学生群体做了一组调查。

  调查显示,63.5%的90后认为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21.5%的90后认为男性要有车才能结婚,5.9%的90后认为男性的父母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结婚。对比70前、70后、75后、80后、85后关于这三项调查的数据,90后在有房、有车、父母有经济实力上的勾选比例都是最高的。90后在择偶中更加遵循享乐原则,具备有房、有车、父母有经济实力能够让90后结婚后的生活更加的舒适。

  

  很难怪别人现实。30岁前可以和别人说潜力、说上进,30岁后就要考虑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质量了。年轻一代的恋爱观发生变化,实际上说明人生观已经在变化。这是周围的人交给他们的,但是以后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他们会发现什么最重要。生活没有那么美好,如果另一半是你不爱的人。

  “爱情限购令”第3条

  女性更独立,“一个人也要活得精彩”

  一边是女性对男性婚恋要求的不断增多,一边是女性在婚恋关系中变得越来越独立。在以往的恋爱关系中男人几乎承担所有费用,而在今年一项关于恋爱费用承担问题的调查则显示,有31.6%的人没有在意过恋爱费用由谁承担的问题,仅有26.1%的人认为应该由男方承担,其中更多女性更乐于接受AA制或AB制。对此,专家表示,女性的独立不仅包括经济的独立,更多的还体现在人格和精神的独立。

  在本次调查中,有57%的受访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较2010年71%的调查结果有所下降。所以,更多的女性不会因为年龄到了等外在的原因而选择恋爱结婚,而非要等到那个“对的人”。

  

  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社工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田范江说:“这说明虽然收入、住房仍是女性择偶的主要条件,但婚姻的经济性功能有所降低,中国人结婚趋于理性。”

  婚恋专家王治国指出,当今女性的独立,不仅包括经济独立,还有人格独立和精神独立。还有专家表示,当越来越多的女性认为不必取悦他人、不再担心失去时,才能真正感受到生存的意义。独立不是要“一个人活”,而是“不靠别人也要活得精彩”。

  “爱情限购令”第4条

  过半被家暴女性选择主动离婚

  此次调查报告特别针对“家暴”问题做了详细调查。结果显示,46%的女性遭受过家庭暴力,其中超过一半的女性由于忍受不了家庭暴力从而选择了主动离婚。

  这也是由于经济的独立、精神的健全、社会的认同,女性在婚姻关系中的自主性日渐提高,一旦男性婚恋伴侣无法满足自己对于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甚至企图用暴力手段来解决问题,女性不会像之前她们的上一代那样忍气吞声。之前在媒体上曝光的“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家暴事件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虽然李阳的妻子反复表示还爱李阳,但是最终还是选择离婚。

  

  不管夫妻双方的背景如何,经历过哪些不为人知的感情变化,暴力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

  遭遇家暴的女人,一定要离开伤害你的那个人。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因为暴力会成为习惯。恐惧和阴影会永远存在。

  “反限购令”第1条

  四成男性不愿在房产证上加女方名

  在本次调查收集的50384份有效问卷中,有92%的女性选择对方“有稳定收入”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出炉让更多女性要求男方“购房加名”,“剩男”的婚恋成本大幅增加。“要想获得爱情,男方要达到女方的基本要求,经济压力必然增大,‘剩男’的爱情正被女方‘限购’。”

  然而,调查显示,在男方出钱买房的情况下,有四成受访男性不愿在房产证上加女方名字,而同样有四成女性要求男方在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此外,近50%的受访女性认为,应由男方全款买房或付首付。

  而且,在房价日益剧增的压力下,传统的男高女低的婚配模式受到挑战,经济条件好的女性在婚姻市场上变得抢手。《报告》中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九成男性受访者能接受“有房女”。与“有房女”对应的是“围裙男”——兼顾工作又顾家的男性。

  “反限购令”第2条

  四成单身男女怕失自由成“恐婚族”

  当前“剩男剩女”普遍存在恐婚现象:44.8%的受访者因为当前离婚率太高而恐婚,41.7%的人害怕失去自由,37.5%的人害怕承担家庭责任,而30.6%的人担心婚后没房。高离婚率、害怕被束缚、逃避家庭责任、没房成为人们恐婚的四大理由。针对“大学生婚恋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71%的大学生有过恋爱经历;其中63.8%的大学生认为恋爱的主要动机是“精神寄托”;一旦谈恋爱,则有93.4%的人需要增加生活费成本;而在恋爱方面,有80.4%的学生表示没有恋爱费;对于“毕婚族”(毕业就结婚)现象,53.1%的人不看好,他们认为“经济不独立,会对婚姻生活造成负面影响”……种种数据表明,大学生的婚恋观更加务实。

  不过本次调查还显示,在裸婚人士中近七成受访者认为“过得很幸福”。裸婚的北京白领陈女士表示,她在裸婚时已做好准备面对未来的各种压力,“只要两个人能一起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反限购令”第3条

  年轻人婚姻思维更理性,注重婚姻技巧

  同样调查报告也反映了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人更重视婚姻的特性。在一项关于“你是否愿意接受专业的婚前辅导”的调查中,人们对婚前辅导的接受度呈现出年龄趋势,其中90后新新人类更愿意接受婚前辅导,其比例达到了66.5%,在各个年龄段中比例最高。专家指出,在传统的婚姻中,男女大多通过“模仿”的形式获得婚姻的相处之道,比如通过模仿父母的婚姻、亲朋的婚姻,甚至通过看电视等方式来获得。而现代人的婚姻思维则更趋向于“学习”,比如看婚姻技巧类书籍、参加恋爱培训、接受婚前辅导等。90后对婚前辅导的接受程度反映了年轻人开放、学习、乐观的婚姻态度,这也预示着“学习性婚姻”即将成为婚姻的主流。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