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农民自筹资金拍电视剧《暖冬》获发行许可证

   日期:2012-11-04     浏览:436    评论:0    
核心提示: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农民李马三十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由他自筹资金拍摄的电视剧《暖冬》日前获得发行许可证,终于可以在全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农民李马三十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由他自筹资金拍摄的电视剧《暖冬》日前获得发行许可证,终于可以在全国公开发行。

  捧着这张“许可证”,年近半百的李马百感交集,从小就有一个电视梦的他,终于梦想成真!

  我有一个电视梦

  李马14岁时,一次偶然机会到二姑家走亲戚,看到二姑的公公拿着一台照相机拍照,四周围着很多人,羡慕之情油然而生。从此,他心里就多了一个梦想。

  1980年高中毕业时,为了承担起一个农家长子的责任,已通过飞行员体检的李马放弃了参军机会,回到村里务农。一年后,村里缺个电影放映员,李马义务干了起来。“每次放电影总在想,啥时我要能拍部电影该有多好啊。”李马回忆说。

  1984年,李马不顾家人反对,从村里信贷员那里贷到一笔“巨款”——200元钱,买回一台“东方120”照相机,他的摄影生涯就这样开始了。为了挣钱还债,李马起早贪黑、四处奔走,给乡亲们照相。1991年,他花了1.2万元买回了一台摄像机,并自学了摄像技术。随后他在当地首开婚礼摄像业务,很受欢迎,生意应接不暇。之后,李马又拥有了自己的影楼。

  这都不是李马的目标,他的梦想是拍电视剧或电影。从专题片和纪录片开始,李马边学边实践,十几年中先后拍了《紫金山下一小村》、《饮水解困造福于民》、《优秀共产党员——李群》等上百部专题片和纪录片。

  为系统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2009年春,李马自费到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电视编导与节目制作方面的课程。在班里,李马是年龄最大的,也是学习最刻苦的。

  实现了30年的梦想

  学成归来,正无用武之地的李马无意中看到翼城县农民王世盛写的电视剧本《暖冬》。该剧讲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山西农民工李志华救人受伤成为植物人,与家人失去联系后,其妻惠兰在家中照看老人和孩子艰难度日,在众多好心人帮助下渡过难关,最后与丈夫重逢的感人故事。看完剧本的李马欣喜若狂,认为剧本写得好,有乡土气息,当即就打算投拍这部戏。

  接着是选演员,剧情展示的是晋南乡村的风土人情,李马认定要用农民本色出演。就在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去诊所牵引的时候,李马物色到了饰演“快嘴”的人选;去超市买东西时,李马发现超市老板很有“惠兰”的气质,女一号也定了;为了让放羊老汉出演“惠兰”的公公,李马十多次去做工作……全剧58个演员就这样凑齐,一部彻头彻尾的“草根电视剧”就要开拍了!

  一时间,“李马要拍电视剧”成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为了拍《暖冬》,李马押上了全部家底,连影楼也暂时歇业。“最难的还是家人的不理解。”李马说。70多岁的老母亲批评他“不务正业”,儿女们也说他“瞎折腾”。

  顶着巨大的压力,2010年11月14日,《暖冬》在侯马紫金山脚下的隘口村正式开机。为了让演员们入戏,李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说戏”:为让女一号演好哭戏,万般无奈的他只好拿出她父亲去世时的照片;为拍好一个咳嗽的镜头,他连续拍了22条……如此种种,李马乐此不疲。

  半年后,凝聚着李马心血的六集电视连续剧《暖冬》正式完成。

  我还有个更大的梦想

  为验证拍摄效果,李马首先让原先极力反对的母亲看,没想到母亲接连看了好几遍,拍手叫好。“这才是咱农村人喜爱的电视剧!”送审也异常顺利,《暖冬》可以面向全国观众公开发行了。

  《暖冬》的成功让李马万分高兴。喜悦之余,他自己却总觉得还有些美中不足:“剧情短了点,观众可能会看得不尽兴。这也为我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

  目前,李马正在看一个新的农村题材剧本,准备把它拍成一部电影。

  “我不能停下脚步,因为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谈到今后的打算,李马向记者透露,他现在想先成立一家自己的传媒公司,争取拍更多农村题材的电影、电视剧,把发生在家乡晋南这片热土上的故事传播开来。

  “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晋南人的责任和义务。”李马目光坚定地说。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