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2012年化肥行业发展前景分析与预测

   日期:2012-11-04     浏览:404    评论:0    
核心提示: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就快要过去了,国内化肥企业今年过得如何?在前不久于西安举行的化肥市场与农业发展高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就快要过去了,国内化肥企业今年过得如何?在前不久于西安举行的化肥市场与农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一些国内化肥企业负责人分别针对氮肥、磷肥、钾肥3种产品的情况各抒己见,总结了一年来的心得体会,畅谈了他们目前最为关心的话题。

  氮肥:产能过剩仍如影随形

  谈起今年氮肥的产销形势,企业普遍的感觉是还不错。据山东鲁西化工集团氮肥公司经理李保泉介绍,今年9月之前尿素市场运行是比较好的,价格基本稳定在每吨1900~2200元;小氮肥如硫铵、碳铵和氯化铵价格也都较高,整个氮肥生产行业利润率比去年好。根据相关数据,去年行业的利润率大约为1.73%,今年达4.3%左右。

  这个情况也得到了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经理毛国斌的认同。他表示,今年氮肥市场是上半年处于紧平衡状态,下半年趋向饱和。总体上,今年氮肥市场表现出3个特点。一是开工率明显高于去年。二是成本上升推动产品成本刚性上涨。今年气头企业原料天然气普遍涨价;煤头企业原料煤炭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吨上涨200~300元。与此同时,电费和人工费用也上涨。因此,今年合成氨成本上涨200元(吨价,下同),尿素成本上涨200~300元。三是产品销售价格涨幅大于成本涨幅。今年尿素销售价格高于去年300元,合成氨销售价比同期上涨400元以上。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了解,今年1~10月全国氮肥产量为3222万吨(折纯),同比增长4.5%。协会预计全年国内氮肥产量将达3860万吨。今年氮肥企业整体效益好于去年,1~9月,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151.7亿元,同比增加34.6%;实现利润93.6亿元,同比增加350.3%,销售利润率约4.35%。

  虽然目前销售形势还不错,但对于氮肥企业来说,他们议论最多的话题还是那个制约行业数年的老问题——产能过剩。

  中海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部总经理申文德表示,近几年我国氮肥新增装置很多,产能远大于国内农业和工业需求。而且业内外的生产企业今年都纷纷加入这个领域,项目建设多,产能越来越大。他认为,从现有产能和在建项目看,未来3~5年我国氮肥产能过剩都是个严峻问题。“去年氮肥产能达6600万吨,到‘十二五’末会达到7000万吨甚至更多。但尿素富余量通过出口消化已越来越难,主要原因是未来5年全球供应量大幅增加。除我国外,全球有资源的国家尿素产能扩张幅度都较大。2010年全球尿素供应量为1.52亿吨,到2015年会接近2亿吨,每年增幅在5%以上,而同期需求增幅仅为3%。”申文德说。他表示,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国内有300万吨氮肥产能退出,今年还会有300万~500万吨产能退出。国家将化肥作为战略资源,以后通过出口调整产能过剩会越来越难。而即使我国关税放开,企业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弱。目前尿素价格在降,煤炭价格在涨,天然气同样涨价,到了冬季企业基本都减半生产或者停止生产,想通过出口调节产能过剩不现实。

  对此,不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治疗氮肥过剩的对策。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乃仁说:“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扎实开展农化服务和技术创新;还有一个是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化肥作为支农产品,既要质优还要价廉。产品创新是未来适应竞争的必然要求。”

  华农农资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兵表示,未来2~3年是我国氮肥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目前很多企业摆脱了对山西无烟煤的依赖,开始利用粉煤、烟煤等资源。另外,企业的技术结构也在调整,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航天炉等都在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这种转型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竞争能力差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新的一批适合未来发展的企业会逐步站起来。

  国内外硫黄价格今年处于较高的价位,给磷肥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图为一家企业进口的硫磺。

  磷肥:明年日子好坏看出口 

  据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统计,今年我国磷肥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前8个月磷肥产量为1099万吨(折纯),同比增长4.1%。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1600万~1650万吨,总产能将达到2200万吨,而国内最大需求为1200万~1300万吨。

  不少磷肥企业反映,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成本压力较大——重要生产原料硫黄主要靠高价进口,导致企业成本很高。据了解,由于硫资源并不丰富,硫黄自给率仅20%左右,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硫黄进口国之一。2011年1~10月我国进口硫磺785万吨,很大一部分用于磷肥生产。对比近4年国际硫黄价格,在经历了2008年的大幅跳水之后,一直处于阶梯上涨中,2008年全年硫黄均价为490美元,2009年为45美元,2010年为140美元,今年1月至11月均价为216美元。国内硫黄价格今年以来也处于较高的价位。

  湖北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锋表示,总体来说,目前磷肥企业的原料硫黄主要依赖于进口。今年以来,原材料涨价幅度非常快,尤其是国内企业花高价从国际市场上采购硫黄,生产出高成本的磷肥。而国家政策对农产品、食品控制很严,对粮食价格没有放开。这导致化肥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与国际接轨,但产品价格却不能接轨,对企业造成的压力很大。如果磷肥全部在国内消化,与国内肥料及粮食价格匹配来销售,企业撑不住。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把解决困难的希望寄托在了出口上。他们表示,由于进口硫磺价格高,高进就必须高出。如果明年企业能顺利出口,将有利于分流国内市场的压力。

  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岗表示,要用一个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办法来解决磷肥行业的困难。他认为,从短期政策来看,应该允许企业适度出口。从中长期政策来看,要通过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这样就可以减少基础型、资源型化肥产品的出口。同时可以增加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端产品的出口,加快消除过剩产能。

  也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明年不能出口,磷肥企业就别无选择,只能提升竞争力,通过创新来转型。

  成都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晓霞表示,从长远看,还是要通过产品创新解决磷肥产业的问题。“一个思路就是开发新型肥料,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第二个是开发适用于水肥一体化的产品;第三是把有机肥和无机肥系列合起来做。”刘晓霞说。

  钾肥:市场价格不会大起落 

  据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明伟介绍,今年国内钾肥需求量比预期减少。今年1~9月,我国进口钾肥总量477万吨,其中边贸107万吨、海运370万吨。原预计今年钾肥需求总量能达到1000万吨,现在看来估计为800万~850万吨。导致需求量减少的原因有多个。一是钾肥价格持续走高,从去年的每吨350美元涨到了现在的470美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需求。毕竟中国农民种的都是低附加值作物,消费不起这么贵的肥料。二是干旱高温等恶劣天气造成了需求减少。三是复合肥工厂生产了大量的氮磷二元素复合肥用于出口,降低了钾肥需求。四是科学施肥和秸秆还田减少了钾肥用量。

  而中国钾盐(肥)行业分会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1年国内钾肥总产能479.3万吨(实物量),同比增长12.33%;预计全年总产量380.3万吨,同比增长13.81%;自给率从47.2%上升至58.1%。同时,今年全国钾肥需求量较去年小幅下滑。

  谈及明年的钾肥形势,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以稳为主,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BPC(白俄罗斯钾肥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司元功认为,明年的钾肥市场不会大起大落。他表示,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好,但农业板块是受冲击最小的一块。此外,目前全球粮价处于历史最高位,芝加哥的水稻期货价格指标已超过2008年的水平。因此,国际钾肥价格不会有大的调整,供应商也不具备这种调整的条件。

  冯明伟认为,明年国内钾肥市场将以稳为主。理由如下:一是今年农业实现连续8年丰收,因此国家政策会继续支持农业;二是目前各企业积极性很高,无论生产、营销、服务都运行良好;三是大的环境稳定,目前价格相比2008年时理性了很多,不存在大的结构性问题,因此价格会比较稳定。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国际市场钾肥价格居高不下,未来市场也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进口钾肥合同谈判,就是明年钾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关于明年的钾肥进口谈判进展,司元功表示,印度的价格是每吨530美元,如果以530美元作为价格参数与中国谈,中国肯定不接受。但如果一定要谈,BPC对中国的报价肯定不能低于印度,因为明年东南亚的钾肥现货市场价格将达到每吨570~630美元。因此明年中国的钾肥谈判会很艰难,时间也会很长。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为提高钾肥企业的竞争力,可以加快海外找钾的进程。据四川开元集团总裁赵思俭介绍,近年来国内企业在海外找钾是个热门话题,有七八家企业都走向了海外,主要在老挝、加拿大和刚果开展项目。在老挝找钾的有4家中国企业,分别是中水电集团、云天化集团、中农集团和开元集团。老挝经过这几年的勘探,已具备开发条件,到明年可以形成80万吨的产量。而中国老挝钾肥项目的投产,有望改变中国的钾肥供应格局。

  “目前业内对海外找钾的声音很多。一种认为,这么多企业都去国外找钾了,因此钾肥供应马上要过剩了。另一种声音则对海外找钾有质疑,觉得是白费功夫。我觉得这两种声音都有失偏颇。首先,这么多企业才刚刚取得勘探权,要经过长期勘探,才能探明有没有钾,然后进行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才能有产品出来。一般来说,要实现目标产量,至少要8~10年。所以世界钾肥供大于求要到8年后才可能出现。另外,技术不成熟、环保不达标等问题目前都已解决。我们的开采技术和选矿技术是很成熟的,对于开采中大量的氯化钠与氯化镁的处理,目前国内经过反复长期研究,已发明了充填技术,完全能达到环保指标,在国际上也被认可。”赵思俭说。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