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中药美容茶 美丽女人

   日期:2012-11-04     浏览:1050    评论:0    
核心提示:更多资讯请查看 中药减肥蔚为风潮,减肥茶是饮品也是药,想要喝出身材,该怎么办?   奥斯卡影后伊丽莎白.泰勒除了婚姻故事被谈


——更多资讯请查看

    中药减肥蔚为风潮,减肥茶是饮品也是药,想要喝出身材,该怎么办?
  奥斯卡影后伊丽莎白.泰勒除了婚姻故事被谈论之外,每次出现时的体态更是话题,几次减肥后苗条身影让人惊艳,但一段时日后又回复臃肿,让她几乎成为减肥机构的拒绝往来户。
  “体重”一向是美的热门话题。只要有某明星、某人物,因为某某汤方减肥塑身成功,街头巷尾立即一阵风行,再加上肥胖是现在许多疾病的根源,减肥风就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尤其炎炎夏日,衣衫渐薄,人们更希望秀出一身窈窕。
  一边追逐瘦身风潮未歇,一边保健、消费新闻版面上“吃出问题”的报导屡见不鲜,中国医药学院营养所系主任沈立言指出,一些偏方、特效药,大多利用轻泻、利尿的作用,排出体内水份,可见到短暂的减肥效果,却也因此捣乱肠道、心脏、肾脏的新陈代谢,副作用大,妨害健康。

  中药茶饮可减肥?
  减肥风还是继续吹着,这阵子转到中药减肥茶。喝包中药茶就能减肥?听起来自然、方便又养生,民众当然趋之若鹜。高雄市立中医院以及台北市立中医院的减肥门诊一直门庭若市,引得各地医院或中药房也相继跟进。
  中医减肥茶包一天大约只需要二十几元,比起其它减肥方法,的确比较实惠,但是绝对安全吗?
  中药也是药,当然有副作用。中国医药学院中医系副教授黄慧棻指出,自然不等于安全,食物或药物不见得有毒才危险,如果属性与体质不合,也会有不适应的反应。
  随便买一个减肥茶来喝,缺乏合格中医师诊察判断,容易产生问题。比如说,有人一听中药泽泻可以减肥,大量吃反而对肾脏造成伤害;有些减脂药茶用意在泻肚子,以中医来说,泻下太久,消化、吸收的功能会受损,中气也会受伤,愈吃就愈虚。
  当然,在传统医学“药食同源”的理论下,不少性质平和,具养生、保健的药材早已普遍被食用,如时髦的减肥圣药山楂、荷叶等,养生保健饮用无妨,真需要减重,该喝什么样的减肥茶,还是该由医生决定。

  代谢不佳自然就胖
  市立中医院减肥门诊中西医师林昌锦表示,中医看肥胖,人表现出来的就是“痰湿”。中医所谓“痰”,泛指身体堆积的一些黏稠状物质,不该有的或多的都称之,比较清稀的就叫做“水湿”。
  以中医理论来说,治疗肥胖重点在脾,脾比较虚,运化功能比较失调,也就是新陈代谢差,不能处理多余痰湿,人就容易胖。
  不过,林昌锦医师表示,中医的脾与现代医学所指不同,对应的脏腑较像是胰脏。
  其实中医早就用“脾”这个字,表示人体消化吸收运用体内营养物质的功能,只是现代医学引进时,把spleen翻译为脾,反而让后来学习西医的人误认中医不科学,因中医竟然说脾有消化功能。中医的脏腑理论本来就不是单纯的器官论,不仅包括脏器,也包括整个系统、经络。“这是中西医彼此要互相了解的地方,也是民众必须知道的事情。”林昌锦说。

  中医减重先看体质
  中医治疗的大原则在于希望药或疗方只是引导、触媒,重点在于激活身体原本的运作机能,先求恢复身体原有机能,再谈适当的塑身或减重,让身体自然找回该有的体重与体型。
  因而体重过重者,中医依成因、体质不同等开立减肥处方,依肥胖成因、体质不同,分四类型,而有不同处置方式。这四型为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阴虚型。
  统计显示,胃热型与气滞型的患者最多,治疗效果也较好,平均两周约瘦1公斤,有人甚至一个月减六、七公斤。50岁以上为主的阴虚型患者,因为代谢原本就较差,加上慢性疾病缠身,效果不彰。
  有趣的是,从生活型态看来,热中减肥的族群为20~40岁的女性,占7成左右,不过只有55%的人的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

  清热
  30岁以下的年轻人会胖,部份原因由于台湾环境较湿、饮食多油腻、加上压力等,人体内产生多余的热,造成亢进现象,容易口苦、口臭,也容易饿,情绪比较烦躁,小便可能偏黄甚至容易便秘,以中医来讲,除了消脂、利尿外,最要紧是要清热,身体代谢功能才会恢复正常。

  常用药材
  *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肪,可以通便,所以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喝些决明子茶也不错。但如果体质比较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合适。
  *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可以消食,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已经证实绿茶确实有减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是绿茶为不发酵茶,中医理论来看,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健脾
  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讲“气”,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身体机能自然恢复,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达到应有的体重、体型,所以健脾的作法主要在补气。

  常用药材
  *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它药材或食材食用。
  *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黄耆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辨证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泽泻。利湿利尿,但是不能单独大量长期的使用,否则会对肾脏有所伤害,所以一定要配佐使用。
  *伏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长期吃较没问题。因为性质平和,所以民间吃伏苓膏、四神汤都有它。

  理气
  中医理论里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消化代谢就不完全,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较常见的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胀,情绪容易起伏不稳定,严重的会导致月经失调。
  以现代医学角度而言,相当于有焦虑、忧郁、精神官能症等征状,加上这一类人倾向以吃东西纾解情绪,更容易过重。所以,把气理一理,能消化,代谢机能可运作,肥胖自然不见。

  常用药材
  *陈皮。可以帮助消化、袪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玫瑰花茶也可以理气,副作用也不大,以理气效果为主,必须搭配其它减肥药材。

  滋阴
  老年人阴虚体质易肥胖,中医调养的重点在滋阴。老年人会头晕、睡眠品质不好、腰容易酸、口干等,中医来看是阴血不足,以现代医学来看,因为年纪大,器官老化,代谢速率下降,循环不好,血液没有办法发挥很好的功能去滋养组织,所以有些组织的代谢就会出问题。中医对“血”很重视,这类病人除了补血,还要活血。

  常用药材
  *何首乌。降低血脂肪,可补血,对老年人肥胖比较好用。
  *丹参。有轻微补血作用,可以活血。已经发现有降低胆固醇、血脂肪的效果。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心绞痛的症状,也有帮助,对老年肥胖来说,一方面降低血脂肪,一方面循环改善,代谢比较好。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