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提升素质 服务三农

   日期:2012-11-03     浏览:903    评论:0    
核心提示:p.msonormal, li.msonormal, div.msonormal {margin: 0.0cm;margin-bottom: 1.0E-4pt;text-align: justify;text-justify: inter-

近年来,双峰县农业局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和创新理论学习方法和途径,努力提高局中心理论学习组成员服务“三农”的技能和本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强化学习制度

1、成立领导小组。局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亲任组长,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宣传党委委员、分管政工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成员,负责对全局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督查。

2、制定学习计划。年初,局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根据县委宣传部对该年度的指导性学习计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详尽的研制出全年的学习计划,年度内严格按计划执行和落实。

3、明确学习委员。为抓好局中心理论学习组的日常工作,我局明确了分管宣传、学习的党委委员贺启邦同志为学习委员,负责学习计划的制定、每次学习的通知、记录及学习成员学习笔记的督导、学习先进个人、典型经验的总结推介以及与县委宣传部、讲师团的联系等工作。

4、确保学习时间。我局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严格按照要求,坚持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不动摇;每次学习时间确保在两个小时以上。

5、严格考勤登记。每次学习事前一天通知,确保人员到齐,并严格考勤记录,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对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通过送发学习资料,由本人以自学形式进行补学。

二、创新学习方式

(一)授课形式多样化

1、邀请专家授课。坚持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的宣贯,邀请理论功底精深的县讲师团成员授课、辅导,以提高学习效果。

2、班子成员讲课。以讲促学,我局每年都按排班子成员以所分管工作的政策法规、技术理论等轮流主讲一堂课。班子成员为了讲好一堂课,在精心备课当中,无形中起到了以讲促学作用。

3、局内专家授课。农业局肩负全县农业技术指导重任,为增强局班子成员服务三农的技能,我局组织局高级农艺师进行农业耕作良种、良法专题讲座,全面提高局班子成员农业技术知识,力促每员班子成员都成为指导农业生产的行家里手。

(二)学习模式创新化

1、多媒体教学。为增强教学效果,我局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每年举办一堂以上多媒体方式授课。

2、现场教学。通过局创办的各类农业示范基地,在田间地头由局高级农艺师进行现场讲解、示范、教学。

3、外出取经。近年来,我局每年都按排局班子成员分赴全国各地特色农业地区学习取经,学习外地在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高产创建、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果蔬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拓宽思路,取长补短。

4、开展调研,撰写论文。我县虽然是农业强县,但制约我县现代农业发展还存在诸多因素,为全面推进我县现代农业跨越发展,我局每年都规定局班子成员下乡深入开展调研,并要求至少撰写一篇以上调研论文。

(三)、经验交流树典型。

每年举办一堂以上局学习经验交流会,从局中心理论学习组、局机关及局各二级机构中推荐学习典型,在全局干部大会上进行经验交流,树典型立标杆,促进全局形成浓厚的学风。

三、学以致用,服务三农

通过学习,我局班子整体素质迅速提高,全面增强了服务三农的技能与水平,在我县农业向现代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1、农业发展思路得以全面创新。近年来,在农业局的指导下,我县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迅速发展,一是及时引进新品种,助农业增产增收;二是全面推广耕作“良法”,机械催芽、工厂化育秧、塑料软盘抛秧、水稻好气间隙灌溉等新技术在我县全面推广;三是创办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基地农户耕作技术。每年我局创办和各类示范基地近二十余个,示范面积达20余万亩,基地农户达5余万户。四是全面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我县果蔬、油菜产业、一季加再生、超级稻种植等迅速发展。五是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到目前为止,我县省级龙头企业达3家,市级龙头企业达到了20余家,目前正在申报一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2、粮食生产稳步提升。粮食安全是我国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我局狠抓粮食生产,一是“扩双增面”保面积,在粮食生产效益长期低迷下,抛荒、一季稻现象迅速漫延,近年来,我局狠抓了粮食生产的“扩双增面”,近年来粮食复种面积稳定在110万以上,并逐年有所增加,确保了粮食总产;二是推广高产创建,全面提高粮食单产。继连续七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表彰之后,去年,我县获由国务院首次表彰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殊荣。

3、解决我县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新难题能力全面增强。面对我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难题,我局班子集中正确面对、勇于探索、积极排解。面对抛荒、一季稻漫延趋势,我局积极引导、扶持种粮大户发展;面对我县广大农户期盼的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我局采取了举办培训班、创办示范基地、发放农技指导资料、在双峰电视台开通“农事指南半月谈”、开通农技指导农户手机免费短信群发平台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指导我县农业生产;面对假冒伪劣农资损农、害农现象,我局采取正面教育(举办全县农资经销户法制培训班)、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经营),我县农资市场基本上得到了净化,有效的维护了农民利益。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是学习永恒的动力。继2009年、2010年、2011年相继获全县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连续八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殊荣后,我局班子集体将与时俱进,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法律、现代农业发展新知识、新技术,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增加学习效果,推动我县现代农业跨越发展,争当全国农业领头雁。

                       2012年4月28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