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三重因素影响致今冬地产白菜短缺

   日期:2010-10-22     作者:农业市场网    浏览:161    评论:0    
核心提示:  13日,哈市蔬菜基地——道里区新农镇小赵家村一块菜田,菜农张玉凤把地里的白菜都装上了外省拉运白菜的大挂车,按照往年,张玉凤得留

  13日,哈市蔬菜基地——道里区新农镇小赵家村一块菜田,菜农张玉凤把地里的白菜都装上了外省拉运白菜的大挂车,按照往年,张玉凤得留下一些冬储白菜,冬天或开春卖个高价钱。可今年显然用不着了,在张玉凤看来,因为现在的白菜收购价格较高,比留作冬储强。由于今年白菜收购价格偏高,张玉凤所在村子的菜农几乎把窖储菜卖光了,张玉凤有些夸张地说:种菜的现在都没白菜吃。

  收购价高窖储白菜都卖了

  14日,记者驱车赶往哈市的蔬菜基地——道里区新发镇和榆树镇采访。进入新发镇小赵家村,记者看到路的两旁排满了销售白菜的车辆,有的白菜已经打好包放在地上。当地人说,这些都是等待装车发往外省的。

  小赵家村村民告诉记者,大挂车不仅在路边收,还有的直接开到菜田去收,因为怕抢不到。在小赵家村一处菜田里,记者果然看见几辆车在装白菜。

  在小赵家村路边的一块菜田,一名正在装车的菜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到市区去卖,一斤白菜能卖3毛钱,可一些市民非常挑剔,往往把白菜剥得就剩个心儿了,加上人工费、车马费,一天的费用大约400元,而外省收的价格是3毛5一斤,就地装车,所以菜农基本把白菜都卖光了,甚至连窖储的白菜都卖了。

  记者在路旁遇到了正在卖菜的新发镇菜农张玉凤,她说,自家的白菜已经卖光了,听说南方的白菜涨到几元一斤了,她想联系一下,把亲属的秋菜也“外销”了。今年村里人都选择秋菜就地外卖。

  道里区榆树镇民主村书记董云宝告诉记者,民主村是有名的窖储白菜专业村,往年白菜、土豆下地后都直接下窖。看到菜价高,今年很多农民把预备窖储的白菜都卖了,村民不用为卖白菜发愁了,坐在地头就有人直接来收购,现在头茬白菜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秋季少雨致本地白菜减产

  “今年的白菜价格涨幅非常大,主要的原因是秋季少雨,白菜包心不实,产量减少。往年‘586-4号’(亩产)能达到8000公斤左右,今年一亩地的产量只有4000多公斤,减产一半。”哈尔滨绿园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凡忠说,今年由于哈市周边地区缺雨情况较严重,在近两个月里,优质白菜的种植和生长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导致白菜收获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

  据了解,今年全国很多城市都受到灾害天气的影响,秋菜减产,甚至绝产,由于外地客商抢占商机,大量高价、包片收购原料白菜,导致哈市周边的白菜生产基地农户提前销售白菜,也致使哈市部分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无法回收足够的生产用菜,蔬菜下窖数量难以保证。

  窖储菜少影响本地“菜篮子”

  哈市农委蔬菜处处长于凤琴对记者说:“政府部门应该更多关注哈市本埠蔬菜调控。”她说,全国是一个大“菜篮子”,市场经济调控下,谁给的价高就卖给谁,但问题是倘若无限制地发展下去,不用某种手段去干预和调控,哈市的大白菜被外省收光了怎么办?

  通过采访记者获知,哈市道里区、香坊区等蔬菜基地的白菜80%销往外省,哈市周边县市也是这种情况。

  于凤琴告诉记者,就哈市农委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哈市窖储白菜可能要比去年减少10万吨,主要原因就是外地客商“不受限制”地采购本地白菜。“窖储白菜对哈市市民过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让菜农不高价卖给外地人,只有给菜农窖储白菜补贴。”于凤琴说。

  今冬市民

  或转向细菜消费

  哈市相关人士预判说,本地白菜产量本来就少,外地又纷纷来哈抢菜,窖储白菜也少了10万吨,今冬的本地白菜将愈发变得金贵起来,这样,市民可能转向蒜薹、芹菜等细菜消费。有长远眼光的菜农应看到商机,增加窖储白菜的数量,让本地白菜在寒冬反季节销售中能卖个好价钱。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