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红掌‘粉冠军’颓势渐显产量下滑 主力品种动态

   日期:2012-11-03     浏览:936    评论:0    
核心提示:  红掌粉冠军由安祖公司在1995年前后引入中国,早期受到南方消费者特别是香港、广东地区消费者的喜爱,2008年后成为日常花卉品


  红掌‘粉冠军’由安祖公司在1995年前后引入中国,早期受到南方消费者特别是香港、广东地区消费者的喜爱,2008年后成为日常花卉品种。近年来,其种苗和成品花产量都在下滑,原因何在?记者访问了该领域的专业人士。
  种苗商:利润小市场大  ‘粉冠军’种苗在1998年前后被批量引入中国生产,2005年到2009年产量猛增达到高峰,近年来下滑幅度较大。据广州市花卉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立思介绍,2007年到2008年,国产‘粉冠军’种苗年产量在800万株左右,但现在年产量为300万株到400万株;广东‘粉冠军’种苗量在高峰时能达到红掌类种苗的40%,现在只占10%到15%;广州市花卉研究中心在高峰时年产种苗300万株以上,现在每年生产100万株左右。
  利润降低是影响种苗商生产积极性的重要原因。据一些种苗生产商介绍,‘粉冠军’在引入初期进口种苗单株售价达到18元,现在在6元左右,国产苗根据质量价格在1元到 1.6元之间。而种苗生产总体成本上升了10%到20%,主要是劳动力成本增加,现在工人工资相比2007年上涨了40%到50%。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也是种苗商调整产量的一个因素。南方气候条件相对较好,生产商购买种苗时主要考虑价格,这时国产苗的价格优势就凸显出来;进口苗抗逆性好、缓苗期短、种苗成品率较高,受到北方生产商的青睐。但实际南北市场并非如此泾渭分明,国产苗和进口苗企业竞争激烈。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钦介绍说,安祖公司计划2013年下调‘粉冠军’种苗价格,以应对国产苗的低价冲击,保证现有客户的利益。
  技术瓶颈是制约‘粉冠军’种苗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陈立思介绍说,目前国产苗的主要问题是分蘖。国产苗抗胁迫性较差,遇到干燥、高温、低温、高盐、高肥、低肥等情况易出现分蘖。植株在20厘米以下时,如果适度分蘖,就显得株形丰满;如果侧芽太多,就可能导致成品花朵小,花量少,甚至出现不开花的情况,因此很多企业都不敢大量生产‘粉冠军’种苗。
  陈立思在评价‘粉冠军’时说:“对它是又爱又恨,一方面‘粉冠军’可灵活地以多种规格出货,花和叶的观赏性都很强,受到家庭、公司、酒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还有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它受技术限制,种植风险大,且利润空间在缩小。如果能解决‘粉冠军’的技术问题,它还会迎来下一个发展高峰。”
  生产商:花色规格受限  现在很多企业‘粉冠军’产量下降,只把它作为一个补充品种来生产。北京温榆河花卉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司瑞新介绍说,在2007年和2008年的生产高峰期时,北京市场每年有300万株到400万株‘粉冠军’成品花上市,现在每年只有50万株左右。陕西省苗木繁育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宋军平表示,公司在生产高峰期时,‘粉冠军’年产量在2万株以上,现在每年生产6000株到8000株。
  其他红掌品种的竞争也是‘粉冠军’减产的主因之一。司瑞新介绍说,温室种植面积相对固定,为了增加利润,不少企业选择减少‘粉冠军’的生产面积,生产‘火焰’、‘特伦萨’、‘红国王’等热销品种和新品种,这些红色系花抢占了‘粉冠军’的部分生产空间。
  利润空间缩小降低了生产商的种植热情。据生产商介绍,在‘粉冠军’生产高峰期,20个月的成品花单株批发价在40元以上,现在只有20多元,利润不敌红色系新品种。而2008年以来,生产成本上升了近20%,员工工资翻了一番,基质价格现在恢复到2005年的高价水平,北方温室冬季需加温,去年煤炭的高价让生产商担心今年成本投入会增大。许多生产商开始以中小规格产品生产为主,盆径在17厘米以上的产品很少,盆径为12厘米和15厘米的产品走量最大。
  目前,‘粉冠军’仍是市场上粉色系红掌的主流品种,还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司瑞新说:“由于其他企业缩减了‘粉冠军’的产量,我们今年销售情况还不错,现在不少经销商直接找我们拿货,不会像以前那样因为我们基地比较偏远而不愿过来。‘粉冠军’的品种退化速度较慢,也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公司还会继续保持产量。”但现在种苗商和生产商普遍认为市场需要新品种来刺激,不少种苗企业开始研发新品种,生产商也开始试种一些新品种,如‘粉娃娃’、‘粉爱’等。(薛倩)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