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重庆4年交易地票11万亩 200亿资金反哺三农

   日期:2013-02-20     浏览:592    评论:0    
核心提示:  重庆地票为三农建设筹资超200亿  程维  重庆市通过创设地票交易的方式,将农村用地指标转移至城市,在过去近4年中不仅为城市建设换得11.1万亩

  重庆地票为“三农”建设筹资超200亿

  程维

  重庆市通过创设“地票”交易的方式,将农村用地指标转移至城市,在过去近4年中不仅为城市建设换得11.1万亩建设用地指标,而且为三农建设筹集到了200多亿元建设资金。

  11万亩土地“流”进城

  “在国土资源部的支持下,去年地票成交2.23万亩,价款47亿元,我们近四年来交易地票11.1万亩,总成交价款222亿,成交均价差不多是20万元一亩,带动了200多亿元资金反哺‘三农’(农村、农业、农民),”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月18日在该市国土房管工作会上称,“这个地票成了重庆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改革红利。”

  所谓地票,是指重庆市政府于2008年底创设的一种将农村用地指标转移至城市使用的一种交易品,指包括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过复垦并经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

  由于农村居民住房所占用的宅基地面积通常较大,当地通过鼓励农民进城,将愿意进城的农民转为城市户口,使其能够享受城市居民的医保、社保及教育、交通等其他福利待遇,以此来集纳农村宅基地,并对其进行复垦,变为耕地——经此操作后,农村耕地增加了,大城市周边的耕地占用就得到了平衡。

  重庆市因此能将这些原本系农村住宅用地的指标,通过地票交易的方式转移至城市使用。当地在设计此模式时,规定凡在该市搞房地产开发的地产商要想拍卖土地,首先需持有“地票”才能参与拍地。此举确保了地票“不愁买家”。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18日称,2012年该市共支持5.8万户农户退出2.1万亩农村宅基地及附属设施用地。

  反哺“三农”

  黄奇帆18日披露了这些地票交易的去向:其中一部分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高山移民及滑坡等地质灾害区域的移民搬迁。

  黄奇帆说:“譬如说危旧房改造,从国土部到建设部,中央、国务院,都重视农村危旧房改造,给补贴,不管是扶贫系统还是建设系统,农村危旧房改造的补贴,国家级的加省里的补贴,一般每一户能补贴2万~3万元不等,平均每个人能补六七千块钱,谁都知道,现在农村,要造一套房子,你总要8万~10万元。”

  “所以,即使政府补了2万多元,你让区县再补5万~6万元,不可能,让乡镇补也没有条件,很多农民自己也掏不出。所以,许多危改房改造,即使启动了,也是善良的愿望,‘胡子工程’,拖几年时间竣不了工,这和资金有关,不是出发点问题。”黄奇帆说,高山移民、地质灾害地区的移民,与此类似,“地方政府不能等到3年或5年后灾难发生了才去把他们移出来。”

  有了地票以后,把上述3种农村老的建筑“拆”了,将其节约、集约到了新的村落小区,本来一亩地一户的居民,只要0.3亩就在一个新的村落里比较集约地把房子造好。上述迁建余下的0.7亩土地指标,在地票的支撑下价值十几万,扣除一些成本以后,至少可以拿出8万~10万补到被拆掉的农村房屋户主头上,农民不要再出钱就可以住上集中居住点的新房子。

  “重庆的地票交易,帮他们补上了六七万的缺口,甚至还有多的钱,把家具都买了。”黄奇帆说。

  重庆市土房局将地灾险区的农户搬迁到安全区域称为“金土工程”,2012年该市有1.2万人搬出地灾险区,计划未来5年,可实现地灾险区5万户居民主动搬迁避让。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