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中国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张掖召开

   日期:2012-11-03     浏览:579    评论:0    
核心提示:  8月24日,中国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张掖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国


  8月24日,中国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张掖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国家玉米改良中心973计划首席专家、教授赖锦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资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梅旭荣、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何绍贞、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副主任李海滨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张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六县区农业、种子管理部门及玉米种子企业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主持。

  会上,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省种子管理局局长常宏、国家玉米改良中心教授赖锦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资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梅旭荣、张掖市政府副市长刘明国、北京奥瑞金种业、甘肃恒基种业、河南农科院秋乐种业负责人就玉米种业发展趋势、制种基地管理、分子育种技术对玉米种业的贡献、四化基地建设、种业经济升级及企业竞争力提升作了精彩报告。

  常宏局长以《创新机制 优化布局 强化管理 加快推进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为题的报告,总结了张掖玉米种业发展成就。张掖市年产种量约4.5亿公斤,满足国家近2亿亩大田玉米的用种需求,已成为全国最具优势的玉米制种基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优势制种区域地位基本确立,二是基地建设模式得到创新,三是制种业成为农民最稳定的增收渠道,四是制种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母体产业。分析了当前制种基地建设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基地关系不稳定,二是基地不连片,三是设施不配套,四是机械化水平低,五是管理不适应。提出了加快推进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六项措施。一是科学规划,优化基地布局,建立基地保护区。二是整合资源,强化基础建设,推进基地标准化,三是创新机制,推进土地流转,推进基地规模化。四是落实补贴,加速农机研发,推进生产机械化。五是加强监管,规范生产秩序,稳定基地关系。六是政府主导,优化制种环境,推动基地健康发展。

  同时,常宏局长应代表邀请还就《低温对杂交玉米种子发芽特性及种子结构的影响》作了专题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低温对玉米种子影响及预防措施,为企业预防种子冻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研讨会专题报告重点突出、观点新颖、论据充分、针对性强,契合实际,对推动甘肃种业率先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研讨会初步达成以下三个方面的共识:一是目前国家种业政策支撑体系初步形成,扶持力度明显加大,迎来了千载难逢的种业发展黄金期,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甘肃种业跨越发展。二是构建现代种业体系,必须组团发展,打造民族种业航母,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推进育、繁、推一体化的同时,应从研发、管理和风险控制三个方面着手,着力提升种子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推进种子“四化基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是基础,推行标准化技术是核心,坚持集约化经营是方向,探索规模化生产是途径,全程机械化作业是支撑,保障供种数量质量安全是目的。

            


            


            

  (甘肃种业信息网)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