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中国纪录片题材中庸 外国人称太高深看不懂

   日期:2012-11-03     浏览:1157    评论:0    
核心提示: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我曾经发行过一部很好的纪录片,但是拿到国际上以后,很多老外就跟我讲,你这个纪录片我们真的看不懂,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我曾经发行过一部很好的纪录片,但是拿到国际上以后,很多老外就跟我讲,你这个纪录片我们真的看不懂,这里面讲了很多的甲骨文、历史、年代,我们都听不明白,因为我们对中国文化没有高深的了解。”11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第11届四川电视节中国纪录片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部副总经理程春丽讲述了自己遭遇过的尴尬一幕,引发了很多在座专家的共鸣。

  中央新影集团导演廖烨坦言,自己在欧美发行的片子绝大部分被改了,后来才明白文化差异无处不在。“我们有个片子叫《史前部落最后的瞬间》,第一句解说词是‘黄河在西北静静地流淌’,中国的观众都知道西北是黄河的上游,有些人还看过照片,知道它的地形地貌,因为有文化背景,你听了解说词之后可以用潜语言来补充,对外国观众来讲,他们没有,所以我们觉得很简单的事,到外国人那里,问题就全来了。”廖烨说。

  “我们的卫星信号虽然可以覆盖到全球,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们很多频道在海外的排序非常靠后。”面对目前引进纪录片和输出纪录片的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认为,如何进行有效传播,是当下纪录片从业者面临的迫切问题。

  最近几年,《帝企鹅日记》、《海洋》等国外纪录片频频登陆中国影院,以瑰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刻的人文关怀震撼着观众的心灵。据报道,《海洋》在北美获得了1944万美元的票房,制作电视纪录片的美国探索频道去年总收入高达37亿美元。当法国把《迁徙的鸟》当作国家名片,美国探索频道、国家地理频道成为“纪录片品质”代名词的同时,目前在规模、数量、质量和影响力上都不容乐观的中国纪录片,明显还缺乏与世界对话的能力。

  作为我国第一部年度性国家纪录片发展报告,11月9日发布的《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1)》通过调查发现,2010年对外传播的中国题材纪录片仅155部,播出时长也远远低于Discovery、BBC和History等境外纪实频道。

  据报道,角逐此次“金熊猫奖”的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部纪录片,参评国家和参评数量创历史新高。但在“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社会类终审评委、四川广播电视学会会长吴宝文看来,中国纪录片制作水平上去了,但相对于国外纪录片,题材过于中庸,过于平稳,缺乏尖锐之作。

  吴宝文说,国外纪录片选材相当尖锐。如有一部影片是通过对大量贫困者的调查,反映“以小额贷款帮助困难家庭”这一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理论在实践中缺乏可行性,挑战了诺奖得主;以反映人体器官地下市场如何运作为题材的纪录片,也让人印象深刻。

  相比国外纪录片题材上的多品种,国产纪录片题材相对狭窄。在文化部选送对外播出的纪录片中,选题也大多侧重于社会人文和政论类。而在国际纪录片市场,最受关注的其实是自然、动植物和环保等生态题材节目。业界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纪录片在题材取向上的短视,值得反思。

  “一部优秀的纪录片,为什么能够被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政治背景的人所接受,唯一缘由就是人类情怀。”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办公室主任孙剑英认为,中国故事,人类情怀,这是中国纪录片目前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人类情怀说起来很大,实际上很小,不管什么类型的片子都承载着创作者的情感,没有带着真情实感去表现,你的片子就没有灵魂,你就不能打动观众。

  通过一部《云之南》,来自英国的著名纪录片导演菲尔·阿格兰把丽江带到了世界。在他看来,中国现在经历了巨大变化,有必要把那些老年人的记忆重新发掘出来,讲述怀旧的故事,展示中国人的精神,分享他们真实的生活。“我觉得中国人有能力用自己的角度去讲述世界,而不是假装去模仿别人。”菲尔·阿格兰说。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认为,有很多跨民族的故事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比如央视正在拍摄的纪录片《春晚》。《美国地理》就看中了这个题材,每年除夕,世界各地的中国人能够在同一时刻一起跨空间过年,他们认为,这个文化传统背后,民族的凝聚力无法估量。

  而纪录频道今年年初开播的《美丽中国》,作为中央电视台和英国BBC的一个项目,迄今已经在60多个国家180个机构播出,当初投资的成本已经全部收回。“它既满足了中国主流价值的要求,又满足了海外受众的需求。”刘文说。

  “好选题永远是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入场券。”国新办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袁力丽表示,如何把中国的选题进行国际化的表述,又符合中国人的心理价值和主流价值,这是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必做的一道功课。

  “代表一个国家走向世界的还是纪录片,你不可能用一些肥皂剧走向世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部副总经理程春丽说。然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2010年出示的数据表明,中国电视节目在海外发行接近80%的销售份额来自电视剧,纪录片的比重仅在15%到25%之间。

  让中国纪录片逐步国际化,中国纪录片人一直在努力。眼下,央视纪录频道正在以每年面向全球播出3600余小时的节目总量,打造着中国最大的纪录片播出平台。继今年8月聘请国际纪录片大师、法国电影人雅克·贝汉为央视纪录频道首位荣誉国际顾问之后,伊夫·让诺、史蒂夫·伯恩斯等8位纪录片大师在这次四川电视节上以国际顾问身份集体受聘于央视纪录频道。此外,央视纪录频道与美国的国家地理频道、Discovery,英国的BBC,法国国家电视集团,日本的NHK,韩国的KBS等机构都有一系列的合作计划,包括节目交换、联合摄制、人员培训等各个方面。《南海Ⅰ号》、《丝路》、《故宫Ⅱ》、《春晚》、《超级工程》、《舌尖上的旅行》、《园林》、《茶:一片改变世界的叶子》等纪录片,将于岁末年初陆续亮相央视纪录频道。

  “中国的国际化要弄清楚是什么,国际化的前提一定是坚持其本土价值和中国市场,在这个前提下国际化才有效,否则就变成完全欧美的观点,丢失了最本质的东西。”刘文说。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