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三网惠三农 助建新农村

   日期:2012-11-03     浏览:371    评论:0    
核心提示:    农业移动物联网让农民随时掌握作物生长信息。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信息化建设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

  

  “农业移动物联网”让农民随时掌握作物生长信息。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信息化建设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农业基础,自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连续7年发布涉农一号文件,7次锁定“三农”问题,“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推进农村信息化”是其中的落脚点之一。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信息化,积极支持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这是对农村信息化建设最直接的表述。事实上,农村信息化已连续多次在文件中被提及,可见农村信息化建设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移动已经提出“三网惠三农,助建新农村”的工作目标——即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优势,构建“农村通信网”、“农村信息网”、“农村营销网”,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服务,助力新农村建设。经过中国移动吉林公司长春分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移动”)的不懈努力,长春地区的三网建设已经粗具规模,并赢得了党和政府以及农民兄弟的一致好评。

  有效整合“三农”服务资源

  按照集团公司“三网惠三农”的思路,长春移动整合通信网络、数据网络和互联网等资源,通过电话语音服务、手机短信、网站、农村信息机等多种方式,把政府农业部门、农业科研机构、农业院校、涉农企业、信息服务站所提供的农业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传递到农民的手中,利用“农信通”、“农政通”业务平台,解决农村信息来源和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各种涉农信息、惠农信息的有效传播。通过推广“农信通”、“农政通”信息服务,能够让农村政策、农业法律法规、市场信息及科技信息及时送达农民,为现代化农业管理提供农政、农商、农技、农贸、市场供求、农业气象、病虫害预警等方面的信息,为发展农副产品基地化、多种经营规模化、优质农产品市场化的现代农业模式提供高效而优质的信息服务。

  吉林移动公司与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了农业信息类报纸——《零公里信息》,在每个村的客户服务站内设置了阅读专区,向农民介绍农业知识,并针对农民朋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业的解答,成为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信息服务方式。

  “12582”搭起农民致富金桥

  中国移动从2006年开始就率先在全国统一推出了农村信息化服务——“农信通”,并提供专属的服务号码“12582”。经过近5年的发展,“农信通”已经覆盖农业种养殖、产供销、农村政务管理和农民民生等数十个方面的信息内容。目前农信通全国服务用户已超过5000万,在农村信息化领域的用户规模居第一位。2009年,中国移动进一步丰富农信通服务内容,推出了“务工易”、“农信宝”、“农政通”等产品。

  长春移动在完成了农村信息网三期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和推广“农信通”平台应用,增加和丰富业务种类和信息资源,基本实现了农民务工、农产品销售、农业技术咨询、生产生活与政策法规的信息化。农村信息网已成为长春地区广大农民获取涉农信息的重要而有效的窗口,为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针对涉农企业,长春移动通过打造农产品电子交易互联网平台,建设“商贸易”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企业黄页”、“进销存”、“客户关系管理”、“企业办公”四大功能,实现涉农企业的电子交易;针对基层政府,长春移动通过与政府合作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打造“新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政务易”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会议电话”、“信息发布”、“政务办公”、“一村一品”四大功能,方便基层政府为广大农民提供信息服务,提高基层政府办公效率;针对普通农户,长春移动打造劳务招工热线,建设劳务招工平台,方便农民工就业;与此同时,长春移动还打造了“百事易”业务平台,采用USSD和SMS信道,以“短信”形式,实现通过定制终端和普通手机进行信息浏览和信息互动,其内容涵盖了涉农用户的生产、生活、娱乐等综合信息。

  目前,长春移动形成了针对性极强的区域化和个性化服务特色。“农信通”业务提供分区域、分产业,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内容,可做到在县(市)区、不同乡镇,根据农民需求不同,发布不同的内容,提升了内容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且做到了农村客户所提疑问均能得到个性化解答。长春移动还积极与吉林省农科院合作,邀请专家做客“农信通”平台,及时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此外,每年秋收后,“农信通”都会针对当前市场情况向农民发布粮食价格,为农民选择卖粮的最佳时机提供实时的参考依据。

  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长春移动充分发挥移动通信“实时性、个性化、交互性、广泛性”的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移动物联网”应用,开通温室大棚无线监控、自动化滴灌等多种农村信息应用,帮助实现精准化的农业生产管理,以信息化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农业移动物联网”是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具体应用,通过操作终端及传感器采集各类农业数据,通过无线传感器网、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实现信息传输,通过操作终端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监控,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主要包括农业大棚标准化生产监控、农业自动化滴灌、淡水养殖无线水质监测等具体应用。

  当前,“农业移动物联网”主要是通过土壤、水肥等传感器,广泛采集信息,借助有线、无线和互联网实现各级信息和科技管理者相连。进而扩展到土、肥、水、牲畜等的信息融合,以及农业数字化,自动控制自然灾害等,并实现互联互通等互动。

  虽然目前“农业移动物联网”在长春地区的建设还在进行中,但已有部分地区开展了农业大棚标准化无线生产监控、农业无线自动化节水滴灌、气象水利水文数据监测等项目。今后,长春移动将同农业大棚管理企业合作,开发基于移动网络传输的温室大棚监控系统,通过数据获取、远程监控、超限报警等功能,该系统对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进行监测,并自动调控到作物生长所需的最佳状态。长春移动还将与农产品销售企业以及城里的超市合作,实现真正意义的农超对接。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