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有机肥产业发展有待正本清源

   日期:2012-11-03     浏览:694    评论:0    
核心提示:  有机肥用起来见效慢,价格又贵,这些年一直在用化肥。谈到种植冬小麦使用化肥,而不使用有机肥的原因,山东临沂农民李丰军近


  “有机肥用起来见效慢,价格又贵,这些年一直在用化肥。”谈到种植冬小麦使用化肥,而不使用有机肥的原因,山东临沂农民李丰军近日如此表示。在农用肥料选择使用上,我国不少农民和李丰军持有类似的看法。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机肥总量已经达到160亿吨左右,年递增5%以上,但却陷入推广普及难的困境。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原料看,有机肥存在原料依赖性强、容易遭受重金属污染、缺乏质量等级划分等局限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发展。有机肥产业若想实现突破性发展,急需正本清源。

  肥源受地域制约

  畜禽粪便(猪粪、鸡粪、牛粪)、餐厨垃圾、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农作物秸秆、食品加工企业的废料、造纸厂的废渣、糖厂酒厂的废渣等,都是有机肥生产所需的原料,范围较广。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有机肥原料也是企业生产的一个制约因素。企业如果想投资生产商品有机肥,一定要考虑方圆20公里内有没有足够的有机肥原料;即使找到了有机肥源,也不能与周边形成肥源竞争,否则,由于商品有机肥销售价格低,企业往往得不偿失。

  中国农资传媒副总编辑张弛认为,商品有机肥产业的发展模式应当是生产跟着原料走,形成网络化发展态势,因为有机废弃物原料不宜长距离搬运,企业生产规模大小取决于有机废弃物原料的数量规模。

  原料易遭重金属污染

  从食物链角度看,肥料作为农作物的粮食,肥料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保证,把好肥料质量安全关是食品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原料易遭重金属污染,也是摆在有机肥生产企业面前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

  人畜禽粪便、垃圾等有机废物是一类脏、烂、臭物质,其中含有许多病原微生物,或混入某些毒物,是重要的污染源。另外,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有机肥专业委员会主任沈其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禽畜养殖过程中的添加剂问题,有时会使禽畜粪便中存在一定的重金属问题。张驰也认为,由于原料来源多样,有机肥如果不腐熟完全或者在消毒杀菌方面处理好,就会带来大量的病虫害灾情。

  据统计,我国作为饲料添加剂的金霉素和土霉素的年用量分别高达1000吨和7000吨左右,动物性食品中抗生素残留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但是,动物养殖中大量使用的各种抗生素通常绝大部分(80%~90%)以药物原形随粪尿排泄。我国每年大约有10万吨左右的重金属用于饲料添加剂,每年由此输入土壤中抗生素的数量甚至不亚于农药,通过土壤肥料进入食物链,有些兽药随粪便排放后的代谢产物具有更高毒性。

  浙江省一些地区的猪粪重金属含量的调查结果表明,有几个采样点的重金属含量严重超过国家城镇垃圾农用控制标准。据估算,一个万头猪场按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允许使用的砷制剂剂量推算,若连续使用含砷加药饲料,5~8年后将可能向猪场周边排放近1吨砷。

  在业内专家看来,破解有机肥原料重金属污染的难题,很关键的一步是应用先进装备与技术,把控好生产工艺。同时,在产品标准制定上,尽可能将包括重金属在内的各种污染源考虑进去,加以明确规定。沈其荣指出,从安全性和学术角度上讲,禽畜粪便最好的途径是将其发酵制成商品有机肥。只要是堆肥都要经过一个高温阶段,75摄氏度的高温,病原菌容易被杀死。

  产品缺乏等级划分

  “目前的标准使高质量的有机肥和低质量有机肥的价格差别不大,没有形成等级划分。”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站长高瑞杰日前在山东省有机肥料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高瑞杰介绍称,目前我国的有机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执行的是一个标准,没有体现原料补充的来源指标。不同原料生产的有机肥在加工工艺和工艺水平上要求不同,不同原料所含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卫生指标不同,其使用范围也不同。比如,城市污泥只能用于草坪等处,一些工业废水废渣生产的有机肥的适用范围有一定的限制,并不是所有的有机肥都能用于粮食和蔬菜的种植。所以,在有机肥标准的制定上也应有所区别。另外,专家建议在有机肥标准中体现富庶的指标,这样可以拉开高质量有机肥和普通有机肥的价格差,使有机肥的等级划分更明显,进一步提高我国有机肥的质量。

  谈及有机肥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张驰说,施有机肥是提高土壤肥力的重要途径,但又不能全靠有机肥,要增产还要用化肥,但用化肥还要照顾到地力,照顾到土壤有机质含量。为此,我国农业要回归到有机、无机相结合的时代,有机-无机复混肥是肥料产业发展中的新秀,将逐渐被产业界所重视。(中国质量网)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