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湖北省唱响小龙虾大闸蟹等精品名牌,建设水产强省

   日期:2012-11-03     浏览:822    评论:0    
核心提示:  湖北伴水而生、因水得名,得水之先、占水之优,享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发展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在湖北省


  湖北伴水而生、因水得名,得水之先、占水之优,享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发展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淡水品总量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水产业已经成为湖北省农村经济的优势产业、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农村生态文明的基础产业,是湖北省摘取“全国第一”桂冠为数不多的产业之一,是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五个湖北”建设的新时期,水产业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如何发挥比较优势,破解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水产大省到水产强省的跨越?在第八届湖北(江夏)“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文化旅游节开幕前夕,我们专访了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水产局局长李胜强。
  “千湖之省”寻求水产业高点起跳
  虽然湖北水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依然存在着结构不优、加工不强、品牌不响、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水产大省“大而不强”的现实引发了水产部门的思考,更引起了湖北省高层的关注和重视。
  近年来,湖北省政府连续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水产业发展作出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在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养鱼池标准化改造、板块基地建设等方面累计安排2.8亿元资金,为水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2012年7月,履新三个月的省水产局局长李胜强带队到苏浙沪考察学习,他多次问水产同行,江苏阳澄湖的螃蟹为什么又大又漂亮?同样规格品质甚至更优的螃蟹,为什么人家可以卖到几十元一只,而我省很多地方还是在估堆卖?还有浙江“千岛湖”有机鱼等,他们的名头为什么叫得那么响?他把这些问题带到局党委会上专题研究,决定把强基础、调结构、促加工、唱品牌作为工作着力点,推进水产业转型升级。
  李胜强局长介绍,今年来,全省水产业坚持现代渔业发展方向,在狠抓鱼池改造、结构调整、加工增值等重点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化“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楚江红”小龙虾、“洪湖渔家”生态鱼等三大品牌建设,带动全省水产业呈现结构趋优、集约发展、质效提升、生机勃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水产品牌凸显“蝴蝶效应”
  笔者了解到,在行业部门的指导下,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协会、湖北省河蟹产业协会、湖北省渔业产销协会通过对三大品牌的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管,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营销,保证品牌产品品质。以“协会+基地+企业+农户”的形式,实现抱团经营闯市场、凝聚合力创效益。同时,把厚重的荆楚文化底蕴、生态健康的资源优势融入品牌建设,形成特色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三大品牌文化价值和消费品位。
  在三艘航母品牌建设过程中,水产部门与商务、旅游等部门共同开展农超对接活动,采取洽谈会、展销会等形式,创造供需双方沟通平台,使水产品牌产品更多地通过订单生产的形式直接进入消费市场,与省内40多家餐饮、酒店、超市成功牵手,从而使优质水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让更多的渔民从中得实惠。
  李胜强局长说,“三大品牌建设的不断深化,使得我省‘一鱼一虾一蟹’在省内外高端市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其激活效应、传导效应和联动效应正在不断放大,成为推动我省水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加速器”。
  2011年,“楚江红”小龙虾占全国总产量的51%,出口创汇1.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份额的50.6%;“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已批量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并首次出口香港500吨,占香港市场的71%;“洪湖渔家”生态鱼十大主导品种之一的黄鳝产量占全国的42%,在上海等地具有定价话语权。
  小龙虾、河蟹、黄鳝、鳜鱼等养殖面积不断扩大,达810万亩,占全省养殖总面积的79.4%;“楚江红”小龙虾在欧美等市场持续热销、“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成功登陆香港、台湾等新兴市场,1—9月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达2.16亿美元,同比增61.4%;三大品牌还成功带动地方特色品牌发展,形成以三大品牌扬帆领航、“鄂州武昌鱼”、“长阳清江鱼”、“仙桃黄鳝”、“京山龟鳖”等地方品牌千帆竞发的新局面。
  “梁子”牌撬动第二个“百亿元产业”
  5月8日,湖北省委领导率省直有关部门到湖北省水产局专题调研水产加工业发展情况,作出“高举四个一批大旗,加快建设水产强省”的重要指示,并明确提出 “发挥湖北优势,加快河蟹产业发展,拿出实招与阳澄湖大闸蟹PK,壮大发展河蟹产业”的要求。李胜强局长说,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让全省水产系统备受鼓舞。我们将认真谋划,主动作为,通过3—5年努力,把“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带动全省河蟹产业快速发展,将其打造继小龙虾之后的第二大百亿元产业。
  据了解,今年来,通过开展培训练内功、宣传推介唱品牌、搭建联盟抢市场等系列举措,“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品牌社会影响力显著攀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拉动全省河蟹生产的快速发展。全省河蟹养殖面积达到280万亩,产量有望突破10万吨,同比增长20%以上。“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追捧。品牌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多个大中城市,继去年成功抢滩香港市场后,今年又与“阳澄湖”大闸蟹一道,成为全国两家首批供台河蟹;已从“提篮小卖”成功转变为“论只卖”,在今年9月底北京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每只蟹卖168元,一抢而空。10只装河蟹礼盒在中秋、国庆期间备受消费者亲睐,最高卖到1888元,与“阳澄湖”大闸蟹相比不遑多让,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华丽转身;相继斩获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第八、九、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湖北市场畅销产品、湖北旅游特产精品等系列荣誉。
  湖北水产强省建设步履铿锵
  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湖北水产业眺望未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发展水产加工流通业为突破口,在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确保渔业生态安全、确保全国淡水产品总量第一的前提下,促进渔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湖北水产“双千亿”生态产业,力争3 -5年,实现规模总量翻番,渔业一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二三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努力推进由淡水渔业大省到强省的跨越。
  李胜强说,水产品牌打造助推湖北省水产强省建设效应日益显现,下一步要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瞄准主攻方向,寻求重点突破,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发展基础,深挖发展潜力,激活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效,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渔业生产条件由主要 “靠天吃饭”向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转变;二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渔业经济增长由“一产业推动型”向“二三产业拉动型”转变;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应用,推动水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渔业生产方式由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向提高组织化程度转变;五是加强资源养护,推动渔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六是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做大做强企业主体,加大营销策划和品牌整合力度,进一步提升湖北水产品牌竞争力。(雨寒)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