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首家浙产“绿色”猪肉有望春节上市 售价不低

   日期:2012-11-03     浏览:744    评论:0    
核心提示:  这些标签有什么区别?面对农产品包装上贴着的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各种标签,不少消费者常常弄不清楚。  事

  这些标签有什么区别?面对农产品包装上贴着的“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各种标签,不少消费者常常弄不清楚。

  事实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简称“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而本月1日起,新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已正式施行。昨日,记者从浙江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三品一标”座谈会了解到,截至2011年底,全省有效期内“三品”总数4598个。而今年新增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80个,绿色食品52个。“三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

  目前,浙产猪肉还尚未获过绿色食品认证。不过,省内3家生猪生产企业正在积极要求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其中,浙江青莲食品按绿色食品认证标准来生产的“绿色”猪肉有望春节上市。

  “绿色”猪肉有望春节上市,售价不低

  超市里,贴上了绿色食品标志的土鸡蛋一斤12元,而一般的鲜鸡蛋每斤近期售价5.3元。贴着绿色标签的蔬菜通常比普通蔬菜贵四五成。越来越多杭城市民愿意掏钱买个“放心”。

  在去年认定的浙江名牌农产品中,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主体21家,占全部生产主体的52.5%。绿色食品生产主体16家,占全部生产主体的四成。

  “目前,省内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生猪生产企业正在积极要求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省农业厅农场管理局局长方丽槐说,省内还没有生猪养殖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猪肉要求很高,它们吃的饲料也必须是绿色食品。”方丽槐说道,绿色猪肉的投入远高于普通猪肉。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爱明透露,饲料需要到黑龙江等北方地区引进。

  “按绿色食品来养的猪和普通的猪相比,其成本投入要高两到三成。”金爱明说,现在就等着绿色食品认证审批完成。

  目前,青莲食品只在其嘉兴的核心农场按绿色食品认证标准来养猪。“大概有5000头,有望春节上市。”金爱明透露。至于价格,“比一般猪肉高得多。”据了解,青莲食品已获得无公害认证的猪肉品牌“膳博士”,其最高端的猪肉,在上海市场已卖到30元/斤。

  以后,蔬菜、水果上的标签不能随便标“绿色”

  新实施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规定,未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该办法中明确表示,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不过,不少消费甚至商家对绿色食品的概念也较模糊。记者在新华路上一家水果超市看到,蛇果上贴有英文“绿色”标签,脐橙上贴有中国有机产品标志。记者问这两种水果有什么区别,营业员含糊回答称其均是绿色食品。

  方丽槐说,农产品搞品牌,必须按照三品一标的标准来进行。“要获得浙江名牌农产品称号,农产品必须要经过‘三品一标’认证”。

  浙江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宣传小册子内容普及了三品一标的区别。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有机食品是有机产品的一类,指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合成的化肥和农药,同时产地周围一定距离内不得存在工厂等污染源。目前国内市场的有机食品主要是蔬菜、大米、茶叶、蜂蜜等。

  如果把食品比作一个金字塔的话,有机产品就位于金字塔的顶端,安全等级最高,绿色食品介于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产品之间,质量标准低于有机食品而高于无公害食品。“省内很多农业企业都能达到无公害产品的标准,但绿色食品比例还比较小,且其生产较符合国情,是未来发展方向。”方丽槐表示,有机食品产量有限,成本太高,不太可能作为大众消费食品予以提倡。他还举例,稻米若真正按有机标准来生产,其产量要下降二到四成。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