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黑龙江黑河畜牧系统赴农垦九三、北安局考察奶牛业

   日期:2012-11-03     浏览:251    评论:0    
核心提示:  按照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场县共建工作,促进区域畜牧经济一体化发展,10月15日至17日,以该市畜

  按照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场县共建工作,促进区域畜牧经济一体化发展,10月15日至17日,以该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关学军为团长、副局长张守豪为副团长、各县(市)区畜牧兽医局局长为成员的一行15人组成黑河市畜牧兽医系统学习考察组赴农垦九三、北安管理局学习考察畜牧业。九三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耿昧,畜牧兽医局局长靳明武,副局长尹相明、张树奎,北安管理局畜牧兽医局局长李长志陪同学习考察。

  考察组先后深入到九三管理局的鹤山农场鹤澳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嫩北农场第二奶牛养殖小区、尖山农场第二畜牧养殖小区、尖山农场股份制牛场、七星泡农场第五奶牛养殖小区,北安管理局的格球山农场股份制奶牛场、尾山农场奶牛养殖中心、二龙山农场北龙农场奶牛养殖基地、赵光农场鑫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两个农垦管理局在畜牧业发展上所采取的好的作法、好的措施、好的经验。

  农垦九三管理局和北安管理局在畜牧业发展上均以发展奶牛业为主,标准高,速度快,投入大,效果好,并积极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已经形成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格局。九三管理局奶牛存栏9.7万头,规模化牧业小区和奶牛场小区75个,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机械化榨乳厅63个,机械榨乳设备79套,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22个。鹤澳奶牛养殖基地总计投入资9500万元,饲养优质奶牛3000头,技术先进,管理规范,是我省西北部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尖山农场与爱德现代牛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尖山股份制奶牛场,总投资达6350万元,饲养奶牛2000多头,奶牛平均单产7吨以上,是规模较大、功能齐全、效益较佳、带动作用较强的现代化奶牛饲养示范基础。国家奶牛产业体系示范场-二龙山农场北龙奶牛养殖基地,总投入7500万元,全场奶牛存栏8860头,奶牛舍饲化率达到100%。全场奶牛平均单产6.5吨,示范小区单产达到7.8吨,标准化奶牛小区10个,其中高标准示范千头奶牛小区2个,管理区可饲养500-800头奶牛标准化小区8个;有青贮收获机18台套,青贮窖10万立方米,可收贮15000亩青贮玉米满足全场奶牛需要;有集中榨奶站10个,全部实现机械化榨奶。赵光农场鑫现代化奶牛养殖场,总投资3700万元,奶牛现存栏1567头,平均单产7.2吨,获黑龙江省技术质量监督所农业标准化三A级良好行为认证和中国奶协良好行为规范GAP认证。饲养管理先进,鲜奶细菌数降低到10万,已达到美国鲜奶要求标准。

  养殖小区管理规范。九三管理局积极完善养殖小区建设,积极打造高标准化养殖小区。在小区建设上,农场不惜大量的资金投入,力求做到“标准高,功能全”,划分了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饲草区、隔离区和粪污区,并且六区分离。六区分离的实现有利于标准化的生产的开展和防疫,又为养殖户创造了优良合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科学养殖技术应用广泛。在格球山股份奶牛场,先进的养殖技术令考察组赞叹不已,牛舍采用散栏式饲养;应用TMR饲喂技术;应用并列式电子计量榨乳设备进行机械榨乳;采用DHI生产性能测定技术;采用进口性控冻精进行迅速扩群,使第一代牛群平均单产到达到8吨/头以上科领导高度重视;粪污处理采用分离机对牛粪进行干湿分离,自动化程度高,干粪用于牛床垫料、有机肥、农作物培养基等。

  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大。在标准化养殖场(小区)上,两个管理局投入的力度相当大,如北安管理局近三年投入小区建设上达到8个亿,小区的房舍、生活区的设施以及管理人员的工资均由管理局投入。同时,实行养牛配地、饲料地补贴、鲜奶补贴、养牛落户等“十大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养殖户的热情。

  防疫制度严格化。现代化的养殖场,防疫制度是第一位的,一旦发生,就会有全群覆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管理局的领导,养殖小区的管理人员及养殖户均高度重视,牢记“防疫制度高于一切”,并严格遵守,所有的养殖场及小区,所有车辆和与生产无关的人员都不准进入场区,参观人员可通过观摩台参观或通过参观通道和监视器进行学习参观。进入养殖区的饲养人员、饲料车及运奶车等必须经严格消毒后,才可进入,每年都对牛进行两次以上的检疫。同时,养殖小区均配备先进的消毒车,对养殖场进行定期消毒。

  通过学习考察,大家一致认为,农垦九三、北安管理畜牧业发展的速度、规模、投入的资金、政策的扶持、经营管理、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都令考察组感到震撼,发展符合未来畜牧业的方向,值得黑河学习和借鉴。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