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土豆  台湾  贵州  葡萄  白菜  供应  菠菜  南京  甘肃  江苏 

十蟹闹江苏

   日期:2012-11-03     浏览:877    评论:0    
核心提示:  近日,首届苏蟹名牌榜评选活动落幕,历时半月共决出最具影响力品牌奖最受消费者喜爱奖等9个奖项,其中固城湖阳澄湖宝应湖分获

  近日,“首届苏蟹名牌榜”评选活动落幕,历时半月共决出“最具影响力品牌奖”“最受消费者喜爱奖”等9个奖项,其中“固城湖”“阳澄湖”“宝应湖”分获“最具影响力品牌奖”的钻石奖、铂金奖和金奖。

  作为螃蟹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江苏是我国河蟹产业发展最快、最好和最强的地区,而江苏螃蟹的价格对全国螃蟹价格走势的影响最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江苏在河蟹的规模化人工育苗和扣蟹培育等关键技术上率先取得突破,河蟹养殖业也迅速崛起。自1998年以来,江苏河蟹育苗量、养殖面积和养殖产量等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去年,江苏河蟹年产量超过30万吨,产量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产值超过20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全国人民每年吃的螃蟹当中,有一半的螃蟹都是来自江苏。今年,江苏的河蟹养殖规模超过400多万亩,产量也相对比较平稳。江苏省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内湖北、安徽等地都有螃蟹养殖产业,但是那里养殖的螃蟹不如江苏螃蟹个头大。“除了个头大,江苏螃蟹的质量好,关键是还有阳澄湖、固城湖、太湖等几个着名品牌,让苏蟹畅销海内外。”

  1

  骆马湖

  骆马湖总面积375平方公里,是江苏四大淡水湖之一。骆马湖水多来自沂蒙山和天然雨水,沿湖无工业污染,常年水体清澈透明,湖水可以直接饮用,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二级水质湖泊。骆马湖盛产螃蟹、青虾、银鱼等几十种水产品。骆马湖大闸蟹,个体硕大,雄者脂白如玉,雌者脂黄似金,是一种难得的风味佳肴。

  2

  宝应湖

  宝应湖大闸蟹产于宝应、金湖两县境内的宝应湖。宝应湖水质良好,生态优越,其中鸟类就达147种之多,丹顶鹤、白天鹅等珍稀鸟类经常栖息于此。渔民们在浅水区域将湖面整齐地分成少则百亩、多则数百亩的方块,进行大闸蟹等水产品养殖。产于宝应湖的大闸蟹,已获得无公害品牌,与阳澄湖大闸蟹相媲美,远销广东、香港等地,已注册为国家商标。

  3

  高邮湖

  高邮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是淮水入江的主要通道,属大型过水性湖泊。高邮湖总面积约114万亩,总体水质良好,水域宽阔,湖水呈黄绿色至淡黄色,达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第二类标准。高邮湖现有网围河蟹养殖面积20多万亩,养殖的大闸蟹较为明显的特征是:青背白肚、外观干净,煮熟以后鳃丝乳白、无杂质,红膏白脂,品质较好,闻名遐迩。

  4

  大纵湖

  大纵湖形成于南宋之前,面积达30余平方公里,是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大和最深的湖泊,为盐城百万市民生活饮水的源头。湖水清冽甘甜、水草丰茂、野鸟翔集、水产品极为丰富,尤以“大纵湖牌”清水大闸蟹闻名四海。 大纵湖的养蟹面积4万亩,其中湖区养蟹面积约1万亩,总产量在2000吨上下。

  5

  溱湖

  出身于可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的溱湖簖蟹,是一种以捕捞方式命名的螃蟹。“簖”其实是一种用竹签打造成的栅栏,因为插在水中,能够爬过高于水面60厘米左右簖的螃蟹才能称为簖蟹,而这也注定了簖蟹都是健硕之辈,寻常螃蟹根本就不能称作簖蟹。

  可溱湖水域目前仅存5000亩左右野生簖蟹的养殖区域,因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周边连接溱湖的支流都被利用起来,通过模拟野生环境养殖簖蟹。根据姜堰市农委提供的数据,当地养殖簖蟹的面积已经达到近4万亩,年养殖产量2200吨,一年就能给姜堰带来产值1.5亿元。

  6

  阳澄湖

  尽管学名中华绒螯蟹的大闸蟹被广泛引种,如今从南到北都有,但最富盛名的大闸蟹还是产自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蟹。以体壮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闻名。以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口感最佳,滋味鲜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长势良好,平均规格为3.44两/只,其中雄蟹平均3.96两/只,雌蟹平均2.92两/只,预计全年产量将在2100吨左右,目前市面上每斤的售价在200元上下。

  7

  太湖

  太湖大闸蟹背壳坚隆,凹纹似虎,色青黑,腹青白色,腹下有脐,雄尖雌团,内有硬毛。在苏州的吴江区和吴中区东山一带都有人工养殖,水域面积在4.5万亩左右。

  据苏州太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介绍,今年苏州太湖蟹总产量与去年持平,约在3500吨左右,规格蟹(雌蟹3两,雄蟹4两)比例达到六成以上。今年太湖蟹产量整体稳定,规格普遍偏大,产量在去年基础上略有增长,市场价格在每斤140元左右。

  8

  长荡湖

  常州长荡湖是位于太湖最上游的浅水型、水草型湖泊,水位较浅,养出来的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肉质鲜美且带微甜。金坛长荡湖蟹业协会会长沈建国介绍,长荡湖面积约为10万亩,养殖面积大概3.5万亩,每年湖区的产量为1800吨左右。“平均每亩的效益3500元左右,总效益约为1.3亿元。由于今年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较好,使得产量比去年高10%20%。”

  9

  固城湖

  固城湖螃蟹产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南京高淳县。其优良的苗种、优质的水源、优美的环境使高淳固城湖螃蟹具有肉质细腻、脂红膏腴等特点。“固城湖”螃蟹相继获得南京市名牌产品、着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着名商标,国家无公害水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殊荣,拥有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证书、第一个国家河蟹生态养殖技术标准、第一个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养殖示范区。

  10

  洪泽湖

  洪泽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水生资源丰富,湖中生长的螃蟹具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体硕大、品种纯正、肉味鲜美、营养丰富等特征。近年来,洪泽县和泗洪县的螃蟹产量都非常高。据了解,今年,洪泽县螃蟹养殖面积近10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到6000吨,其中3两以上的母蟹和4两以上的公蟹将超过80%,可实现产值8亿元。相比之下,泗洪的螃蟹养殖面积更多,整个加起来达到了45万亩,预计出产螃蟹35000吨。

  链接

  吃螃蟹

  分文武两吃法

  吃蟹的最佳顺序是先吃钳、爪,这时蟹盖未揭不会走掉热气。后再掀起蟹盖,享用蟹膏,吃光蟹肉。大闸蟹的吃法,包括武吃和文吃。所谓武吃,就是不用任何工具,拿着螃蟹就掰、咬、啃、嚼、咽的那种平民吃法,文吃则是用工具精心地挖出蟹壳、蟹腿、蟹钳每一处细小的蟹肉,吃完之后把空的蟹壳蟹脚拼起来,还像一只完整的大闸蟹那样。

  挑螃蟹

  要会“五看”

  1.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2.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3.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则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4.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5.看雄雌。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区分螃蟹的公母只需看大闸蟹的腹部。雌螃蟹的腹部为圆脐,腹部上的翻盖几乎占了全部,形状似半圆形的大圆三角,而雄螃蟹的则为尖脐,腹部下方有一个类似三角形的区域翻盖。

  大闸蟹鲜美

  吃多了不好

  螃蟹又名河蟹、毛蟹、稻蟹、中华绒螯蟹、横行介士、无肠公子。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不过,鲜美的螃蟹并非人人皆宜。肝炎患者、伤风感冒、有过敏体质、脾胃虚寒、胆囊炎、胆结石等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应禁食或少食。孕妇也宜少吃或不吃螃蟹。此外,因老年人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食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食。

  古医书记载:“凡柿同蟹食,令人作泻。”原因是蟹含丰富蛋白质,而柿的鞣酸很多,两者同吃,会凝固、硬化。此外,蟹和柿都属寒凉之物,同时进食过量容易引致不适。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广告招商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05007059号